开店技巧:如何控制卖场的“异常退货”

2011-12-01来源 : 互联网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任何意外事件都可能发生。因此,作为供应商,要想做到处变不惊,就得学会未雨绸缪,需要提前做好相关的计划和防预措施。具体来说,供应商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将卖场“异常退货”的发生几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范畴。

事前计划

许多大卖场的不良库存,往往和供应商的一些短期利益行为有着很大的关系。例如,为了在短期内让销售额有一个大的提升,或者为了按期完成企业下达的任务,一些业务员往往设计出一些吸引大卖场的进货方案。然而当卖场把货物买进,一旦终端促销力度跟不上,就容易产生卖场积压货物严重,*终导致退货行为。

其实,产品的销售状况可从以往的销售数据看出,在此建议供应商做一个销货清单,把货品的进货、销售和退货的情况作个记录,经过不断地记录整理就能总结出一些规律。这样大体就能知道自己的销售情况。比如一个月销售10万元的货物,在没有大型**活动的情况下,下20万元的订单就会存在问题,正常的商品销售幅度增至100%是不可能的。只有事先根据历史清单对销量作出正确预计,将订单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才能减少无效或异常订单,也就避免了卖场的不良退货行为。

过程跟进

卖场方面下了订单,并不意味着货物就有了销量,不过是提供了一个销货渠道。要想真正把货物变成现金,供应商还得想方设法帮助大卖场促进销售。供应商千万不能认为货物推销出去了,就与自己无关了。供应商要想方设法帮助大卖场把货物卖掉,尤其是企业针对卖场制定的一些进货政策,必须**一些促进终端销售的举措,尽量达到提升销量的目的。

不要认为卖场的一些举措和销售行为就很专业,归根结底还是厂家*了解产品,知道什么样的商品可以用什么方法在什么时候销售*佳。只要企业的方案确实有效,卖场*终一定会认可,只要能帮着卖场处理掉异常库存,退货行为也就自然避免了。

事后评估

即使解决了卖场库存,对于供应商来说,也不是万事大吉。接下来,供应商还应该对进货状况和促销手段做一个科学的评估。

一要看企业从中获取了多少利润;二要看活动在多大程度上带动了销售,要及时把进货、销货、退货的情况告知卖场,既要做到自己一清二楚,也要让卖场心中有数。这样做会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方面,能够帮助卖场管理;另一方面,为下一次的合作奠定基础。

前面说到供应商如果发现了异常订单,*好是不供应货物,但是供应商因此可能会被卖场开罚单。

在这个问题上,供应商需要以理服人,通过切实可行的数据分析和事实依据,让卖场*终明白这样做的好处,使其主动配合供应商,这样效果就达到了。

除了以上几点,供应商还可以在合同里对卖场行为作一些约定,比如:退货的比例、品类以及特价货的退货条件等,尽量多涉及一些内容;再就是与对方协商不退货的奖励政策,有的卖场能够接受把进货额1%的返点作为不退货的条件。

总之,在面对退货问题上,不要一味抱怨卖场,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有时比抱怨有用得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