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纺须规范安全标准

2011-12-05来源 : 互联网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公布了儿童家具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合格批次仅为68.3%。而这其中,儿童木制柜合格率*低,只有59.5%。除了在家具上总是会出现的甲醛释放量超过标准要求的老问题一样,儿童家居产品还深受重金属严重超标的危害,如深圳市某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阳光雨露”牌301型号儿童床头柜,可溶性铅实测值为3560毫克/公斤,超过标准要求(≤90毫克/公斤)近40倍,另外,可溶性铬实测值772毫克/公斤,超过标准要求(≤60毫克/公斤)将近13倍!即使对于成人家具而言这也是一个惊人的数据,更无论于身体素质低于成年人且皮肤娇嫩的孩子们了。某儿童品牌家具的销售商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就表示,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居的同时,不能够仅仅只关注于家具产品颜色是否漂亮,款式是否可爱,应当将视线更多的放在产品的质量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是否有国家质量局合格认定标志。而市面上目前出现的大量售价低廉的儿童家居虽然外观款式与品牌家具无异,但多数都没有达到国家质检标准,家长们选购时应当注意不要因小失大。

但也并不是所有质量合格的品牌儿童家居就可以放心购买了。80后父母所钟爱的宜家儿童家居就曾因为不符合儿童生理需要的“力学设计”缺陷被消费者投诉。红星美凯龙家居的导购员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的家长喜欢买儿童高低床,而某些高低床的上铺高度是依照高中或大学寝室高低床的高度来设置的,这对于身材矮小的儿童来说,无形之中就埋下了*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她建议家长在选购高低床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丈量床的高度,并在地板上铺设一定厚度的地毯,以防止儿童因从床上跌落而受伤。

同时,除了家居产品的选购,家长们还需要注意在装修过程中对于儿童家居环境的二次污染。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就有**告诉记者,家长们很注重家居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却忽略了装修可能带来的污染。很多家长都喜欢为孩子居室的墙上贴上卡通图案的壁纸,却从未想过张贴壁纸所需要的黏合剂的质量是否过关。而不合格的粘合剂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物质,从而危险孩子的身体健康。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视物模糊、呼吸困难、心律不齐、抽搐和昏迷等症状。

政策缺失让人防不胜防

从 “毒奶粉”到“毒疫苗”,从甲醛超标到安全问题多多。父母总想要给孩子*好的东西,从寻常的吃穿,到专属于儿童的家居环境。而某些商家正是瞅准了如此庞大的商机,利用父母们爱子心切的特点,只顾眼前利益,生产出大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甚至严重危害儿童生命安全的产品。家长们一方面上网收集各种家居产品选购相关知识,一方面四处咨询**教授,恨不得自己变成“超人”,能够瞬间将所有不合格不安全的儿童家居产品拒之门外,却还是防不胜防。

而我们的有关部门却总是在这种时候成为了旁观者:儿童家居市场的混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由于相关政策及法规的缺失,才让这些无良商家钻了空子,让质量低下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充斥市场;也导致了某个很诡异的现象:质监部门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曝光的一个月后,一些换汤不换药的伪劣儿童家居产品又再次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市场上;再消失,再出现……如此反复,令人惊叹。什么时候,我们的“有关”部门才能真正显出它的真身,保护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