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企缺钱的日子难呀

2011-12-0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资金周转困难卡住不少企业的“脖子”。加息令纺织企业等资金需求方的**成本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的数次上调也大幅收缩了商业银行的头寸,纺织企业资金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近,河北、江苏、山西等地的纺织企业纷纷反映,资金紧张导致企业生存愈发困难,由银根收紧导致的“被动违约”现象近期频频出现;欧美经济形势复杂使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外销的比例缩小,而“出口转内销”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的成本战与价格战。

承兑贴现率提高“贴”走利润

据河北邯郸一家棉纺织企业反映,该企业长期以来依靠老关系下订单维持生产,由于彼此的信任关系,每次都是交货完成后再付款。而今年上半年还有一定数量的现金支付,到下半年就只有承兑汇票了,而且还无法**全额付款。该企业的王经理说:“现在企业能拿到承兑汇票已经很不容易了。为了维持生产,企业必须保留一定的职工数量,因此不得不贴现8%来换取现金,而去年贴现只有5%的水平。可以说8%的贴现就是企业亏损的开始,现在企业利润只有3%。即便这样,大家为能拿到承兑汇票仍是不惜采取各种办法。除此之外,即使到期承兑汇票付给银行,背书上所盖公章哪怕有一点不清楚银行都会拒付,企业为此还要联系对方出具证明,来来回回至少要耽误一周时间。”

承兑汇票在我国已使用20年左右了,据了解,它是当时为解决三角债而出现的一种票据,银行变现时间为3个月、半年甚至1年。今天,企业使用承兑汇票也属无奈之举。

大肆扩张造成资金困难

江苏一位不愿具名的纺织业人士透露,江苏*大的一家化纤生产企业由于过度扩张和运营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尽管该公司负责人底气十足地表示不会出现资金危机,但一些纺织企业人士都对该公司的前景表示担忧,称如果国家紧缩政策再延续下去,该公司迟早会挺不下去。面对这些质疑,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发展势头还不错,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不好,但还不存在资金链断裂这么严重的问题。

据常熟一位银行支行行长表示,由于当地从事纺织业的企业主都有着长期的从业经验,且经历了行业中的几番调整,出现大规模倒闭的情况可能性不大。从银行贷款上分析,贷款仍维持增长,但较去年放缓,这制约了纺织行业的发展,但这也仅仅是针对有扩张意愿的企业而言。

山东一家一直靠订单做生意的知名织造公司的生存状况稍好一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依靠稳定的客户和谨慎的经营理念,其利润率还能维持在 5%左右。据介绍,该公司去年扩大了产能,投资6000万元购进了1000台织机,这给公司的资金周转多少带来些压力。据了解,该公司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已聘请国内一家投资银行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制,准备年内上市进行直接**。

高息借贷成本加重

在另外一个纺织行业集中地区--浙江,多数企业都经历着有史以来*艰难的一年。该地区历来以经济活跃著称,但当前资金问题却困扰着整个纺织业。

“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这么艰难。”当地一家纺机公司总经理说,两年来普通员工工资从2600元上涨至3700元,整个企业员工工资涨幅预计接近20%。今年纺机产品的价格没有上涨,公司虽然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力度,但下半年订单仍然较去年同比减少了1/3以上。以往占整个公司业务很大部分的外协加工订单,下半年几乎一笔都没有。他表示,下半年订单中新增客户很少,订单主要集中在老客户上,市场需求量有减无增。此外,由于整个市场环境不景气,新客户很容易发生风险。去年由于纺织行业遇上好年景,用户企业多数利润都有较大增长,而今年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有些企业为了渡过难关,开始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的利息逐月提高,这无疑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现在浙江部分地区有些借贷利息达到13%,有些公司借150万元,拿到手的只有100万元,这种状况如果不尽快解决,势必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社科院工经所顾教授认为,细究各种不利因素,表现*明显的就是**难。重公轻私的银行偏好在今年表现得尤其明显,大概只有10%的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体系得到贷款。目前民间借贷的年利率高达120%,即使这样,民间**还供不应求。

“民间借贷缺乏监管、利率高,中小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极大,已经潜藏着*大的债务风险。”顾教授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