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全球产业格局调整

2011-12-1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入世的十年,也是世界化纤产业格局继续深入调整的十年。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化纤产业在**范围内的布局调整和重组继续深入,总体增长势头放缓,化纤产能逐步向以中国、印度为主的亚洲地区转移,欧、美、日等化纤产业发达国家正逐步退出或减少常规化纤品种的生产,强化高***纤维的研发与生产应用,同时,通过兼并重组,实施战略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产业分工,形成拥有核心技术的专业化企业集团,成为**高***纤维及生物质工程技术的**者和垄断者。与此同时,韩国、我国台湾等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通过调整化纤常规品种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包括加大研发力度,更新陈旧生产设备,开发差别化纤维,重视品牌建设,建立企业间的垂直合作关系,强化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

这一时期,以我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国内市场的强劲需求及产业后发优势,使常规产能得到快速发展,产业的竞争力明显提高。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家,则是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欧美对其宽松的贸易环境,发挥后发优势,在化纤工业的中低端市场迅速发展,成为我国在**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

入世十年,特别是后五年,我国进入加入WTO的后过渡期,各种过渡性保护措施的逐步取消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对我国化纤工业发展的深层次影响逐步显现。一方面,入世后进口关税税率逐年降低,国外化纤产品更多地进入我国市场,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纺织产品在出口中遭遇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除了反倾销、反补贴及**措施等贸易保护手段之外,绿色壁垒、技术壁垒、社会责任标准等贸易壁垒也迅速增加,**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使我国化纤工业在**化发展中面临严峻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