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纺织服装一线企业管理路径大搜捕

2012-02-16来源 : 互联网

1月19日,柯达向**递交自愿破产业务重组申请,这个昔日风光盖过苹果的传统胶片企业,成为倒在数字时代的***人。公司2011年股价跌幅 88%,市值从1997年*高的310亿美元,降至目前的21亿美元,十余年间蒸发99%。据说柯达1975年就**了数码相机,而“**”却未能把这项***变成自身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证明,“强者恒强”的定律一定是建立在创新求变的基础上。越是**企业,越懂得与其哀怨时运不济,不如改变自我以适应。更为残酷的事实是,强悍的技术悟性不敌通达的市场灵性,**、**都是纸上谈兵,执行、**才是硬道理。

做灯泡起家的GE如今是飞机发动机的**者,**柴油车**虚心向对手学习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柯达齐名的富士因成功驾驭数码而再掀活力……企业除了居安思危的觉悟,更需要敏锐的快速转型,面对***可能蕴涵的**式威力“慢进则退”。

对于纺织行业来讲,高***替代并非颠覆企业生存根基的“封喉剑”,而是重新划分利润黄金比例的“切割线”。但是这一刀下去,摊薄利润者就有可能成为大环境的牺牲品。去年四季度行业的关停潮再度来袭,又一次印证了市场的无情法则。

春节前后,本报广泛征集“龙年愿景”,意在梳理困境堪比金融危机的2011年企业生态,找寻2012年行业发展足迹。原本我们苦闷于难以听到中小微企业的真实心声,却在柯达破产消息的刺激下重拾大企业管理心经。

所谓大,不过是此一时彼一时的概念,倒闭于金融危机的江龙印染、重组于2011年的山东海龙,无不由大而衰。有好事者引为与“龙”沾边的巧合,只当玩笑。而对于“龙年”的谨慎和警惕却因为各种因素凝成暗流。

对2012年的形势谁都难下判断。如何看待曾经带来成功体验的习惯路径?如何在舍得之间寻找新的平衡?考验着企业战略前瞻性的管理大智慧。

从我们搜集的观点来看,无论是战略思维的审视、财务管理的细节设计、人力资源的科学统筹,还是借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布局,企业普遍意识到恶劣环境还将延续,越是黯淡的时刻,越需要影响时代的创造力、出类拔萃的产品和服务。

但是坦率地说,企业对经验的张扬远远多于对教训的反思,而教训是一定存在的。我们多么希望,缺乏反思只是因为不便公开,而不是真的不存在。

柯达破产的教训有三点值得分享。其一,不能固守风光时的经营理念,必须开发***及新产品,且要执行下去;其二,多元化经营一旦跨足跟本业毫不相关的领域,像柯达进军化工、浴室清洁剂及医疗检验设备等行业,只是烧*而已;其三,企业成功时的政策长期来看也许就是障碍,如柯达的*额福利在营运恶化时成为无法承担的负债。

试想他们的“反思机制”如果随时开启,有没有可能让悲剧终止于萌芽。

有人叹息,中小微企业如同掩藏在大树下的小草,生与死都不会被过多地关注。它们所需要的成长养分,部分来自于自身的直觉根系,部分来自于大企业的常识雨露。所谓常识,是由经验和教训共同构成的。

对于优化行业生态来讲,有媒体参与的企业观点对撞,犹如添加“催化剂”的尝试,至于作用有没有发挥到极至,也是我们的一次经验积累。比如,话题设计是不是可以更尖锐?要素组合是不是可以更有逻辑?观点回收是不是可以更惊艳……

人们常说,看一个组织有没有战略,不仅要看它选择了什么,重要的是看它放弃了什么。只有把不必要的面子和身段都放下,企业的“龙年之舟”才能轻装起航。

掌握了这道标尺,我们在看过一线企业的管理经验后,如何让自己不再成为教训的主体,也算是领受了此番策划的深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