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温纺织品的制造方法

2012-03-21来源 : 互联网

现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其对纺织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功能纺织品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调温纺织品即为其中的一种。具有温度调节功能的纺织品主要是通过加入具有吸、放热能力的相变材料制成的,将相变材料加入到纺织品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常用方法:

(1)中空纤维填充法

这种方法是利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对中空纤维的内孔进行改性,将其浸渍于相变材料溶液中,使相变材料尽可能充满中空部分;另一种方法是在熔融状态下的相变材料上添加表面活性剂,使中空纤维的内壁被相变材料浸润,以此使相变材料充满纤维的中空部分。*后用特殊技术将中空纤维两端封闭。

(2)复合纺丝法

用复合纺丝技术直接纺制成皮芯复合相变纤维,由于相变材料的可纺性差,一般通过添加第三组分的方法以提高其可纺性。采用此方法生产调温纤维时,对相变材料的热稳定性及化学稳定性要求较高,所采用的相变材料主要是高分子相变材料及低分子相变材料的微胶囊。

(3)微胶囊纺丝法

将相变材料制成微胶囊(直径5μm以下)后,混在聚合物纺丝液或熔体中,纺丝后制成纤维,此时的相变微胶囊已存在于纤维内部,为避免其从纤维中析出,后期还需进行环氧树脂的处理。采用该方法制成的相变调温纤维相比其他方法具有较大的优越性,但其在熔融纺丝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微胶囊在温度超过200℃时容易失去,会影响熔融纺丝的顺利进行。

(4)涂层法

该方法是将含有调温微胶囊的涂层剂整理到织物上,获得温度调节的效果,涂层剂包括聚合物粘合剂、相变材料微胶囊。其中相变微胶囊是将相变物质在液态时包裹在由天然或合成的高分子制成的微型球体中。

目前,应用*为广泛的是利用Outlast技术使面料获得调温性能,Outlast技术主要有两方面的应用:一种是涂层法,即在织物表面经涂层处理覆盖上相变微胶囊;另一种是微胶囊纺丝法,即通过纺丝直接在纤维内部嵌入相变微胶囊。即为以上后两种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