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石桥:打造家纺发展平台

2012-09-1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在江苏省、南通和海门各级**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之下,海门工业园区*抓机遇促转型、大干快上求升级,尤其在加快传统家纺产业提档升级中积极作为,通过各方面努力为叠石桥家纺产业腾飞****环境、搭建广阔平台。特别是2009年申报并获批、2011年建成投运的省服务业**项目——叠石桥市场三期工程更为叠石桥家纺产业和园区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区位优势明显

江苏海门工业园区坐落于江苏省海门市西部,与上海隔江相望。海门靠江、靠海、靠上海,东濒黄海,南倚长江,素有"江海门户"之美称,区位优势凸现,位于上海1小时经济圈内,处在沿江沿海发展轴与长三角发展带的交汇处。2011年,海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0亿元、财政总收入103.6亿元,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30位、福布斯中国*佳县级城市第19位。

该园区是2006年8月经江苏省人民**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的**开发区,是以家纺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区。

园区发展迅速

园区产业集群特点突出。以*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叠石桥家纺产业为主导,叠石桥家纺产业享有“中华之*”的专业销售市场——中国叠石桥**家纺城,该市场位于园区西侧,经过6次改扩建,市场形态从*初的室外地摊、台板和竹棚经营交易、到室内摊位、一期、二期精品门面,发展到如今“****、****”的集智能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内置式第6代专业大市场。目前,中国叠石桥**家纺城总规划占地3平方公里,床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位居全国专业市场之首。

叠石桥家纺产品参与行业和区域竞争更离不开质量建设。目前,集群区企业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有22家企业获得计量合格认证证书、77家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江苏省著名商标10件、南通市知名商标16件、许可高知名度商标38件,申请专利1547件,注册商标1630件,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供可靠保障。

历年荣誉。叠石桥家纺业名扬天下、荣誉颇丰。专业市场(中国叠石桥**家纺城)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列为“中华之*”。

市场公共服务为发展提供支撑

叠石桥家纺产业建有多种平台,同时正在加快创建国家4A级购物旅游景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国家级大平台,拥有以灵杰设计、卓泰研发为龙头的40多个专业研发团队,从业设计师200多人,年开发新品3000多件。目前,销售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研发中心组建率达100%,每年为家纺企业提供大量新款花型,催生了花型交易新兴产业。家纺创意研发基地的建设与运行,对引领整个叠石桥区域家纺企业优化产品结构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

该园区拥有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家纺分中心国家实验室(南通质监局纤维检验所叠石桥纺织品检测中心),目前正在加快筹建国家级家纺质量检测中心。该中心拥有检测用房3000多平方米,检测仪器设备300多台(套),现有各级各类检测人员26名,每年为企业提供各种家纺检测服务近15000批次。

叠石桥家纺专业人才培训平台借助各种载体与活动培育各类专业人才。通过研发中心培育研发设计人员;邀请权威企业管理专家,从发展理念、管理创新角度为企业家和规模品牌经营业主集中辅导,提高了企业家与业主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以园区党校、社区活动中心等主阵地,以技术指导、专家咨询、专题讲座等培训企业中层管理干部和生产专业技术人才,为家纺产业提档升级和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

家纺信息化平台主要建有中国叠石桥家纺指数发布中心与家纺电子商务中心,其中家纺指数中心自2011年3月11日启动以来已成功编发价格指数、景气指数、采购指数等家纺指数近100期次,对整个家纺行业与市场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现代物流平台建有的江苏叠石桥物流有限公司占地70亩,总投资6800万元,拥有物流企业54家、发送线路118多条,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是集运输、仓储、装卸、配载、配送、包装整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物流中心。2011年,物流中心发出货物200万件,折合货运价值220多亿元,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十大交通物流示范中心,被国家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全国4A级物流企业。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该园区未来将大力度服务家纺企业。针对岁末年初席卷而至的“用工荒”,园区企发局未雨绸缪,在2011春节前就对叠石桥家纺企业用工需求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系统掌握了各家企业用工类型、数量以及具体要求、薪资福利待遇等具体信息,之后专门组织相关骨干企业在劳动力输出重要省份和地区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多彩的招聘活动,累计为企业成功招工300多人,网罗近1000条工人信息,有效地为集群区家纺企业招聘储备了一定的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普通工人,大大缓解了部分企业用工荒。同时,2011年开春以来,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继续将企业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截至**季度末,已对150名设计师进行了2批次培训,对12家企业的1800多名职工开展了实用技能培训。

大力度建设家纺市场。一是加快推进三期工程。一季度在做好三期工程“冬季施工”工作的基础上,很好地过渡到整个工程的春季加速施工阶段,为步行街等地方赢得了主动权。二是快速启动老市场改造工程。一季度主要完成了老市场区域改造的14项招投标工作,其中市场区域景观、立面整治、广告整改等均已经实质性进场建设或推进。在此基础上,三期新市场整个核心交易区的摇号工作也在3月28日至4月3日顺利开展并圆满结束,期间2876家商户平稳、有序地参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摇号,目前正在相继签订合同。

对于叠石桥家纺未来发展,该园区将继续依托区内特色家纺产业优势,高点定位、高瞻远瞩,为实现上述目标,继续以质量兴业战略推动经济转型,以技术标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质量品牌推动企业产品提档升级,具体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优化发展规划,主推四园建设。根据园区家纺产业“十二五”发展目标,在《江苏海门工业园区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基础上,对园区家纺发展规划进行修编,为叠石桥家纺发展留足空间,**规划了家纺创意园、名品家纺园、**物流园、电子商务园等园中园建设,目标是集聚国内外高端家纺、**一线品牌家纺入驻园区,将叠石桥建成为世界家纺品牌聚集区、**家纺研发中心、全球家纺产品展销平台。

加大扶持力度,激励企业创牌。在四大园中园规划建设基础上,继续注重从品牌培育和质量兴企角度,深入推进江苏省、南通市“十二五”品牌战略,加快实施名牌、标准化、以质取胜“三大措施”,提升园区家纺总体质量水平,特别在土地、税收、科技、技改、人才、金融信贷及资产重组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更为细化的优惠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和质量卓越管理模式,激发企业上规模、上档次。

加快市场升级,搭建更优平台。积极探索家纺企业产品营销新模式、新途径,以家纺城的实体市场优势为基础,加快转型升级,开辟零售市场、连锁市场、网络市场等市场新形态,鼓励企业借助实体市场与网络平台向国内外市场展示品牌家纺,支持有实力的家纺企业采取公司直营、品牌连锁、特许加盟、跨国经营等方式拓展市场新空间、*占市场新份额,让企业自主品牌与叠石桥区域品牌有机融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加速产业转型,提升整体质量。在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过程中,园区将从促进整个家纺产业提档升级的高度,督促广大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省名牌、省质量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依靠科技实现生产标准化,努力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鼓励更多的家纺企业严把质量关,通过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化体系认证、计量合格认证等,实行质量绩效管理,实现园区家纺产业整体质量的持续有效提升,把园区打造成为中国家纺产业的制造基地、研发基地、交易中心和展示中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