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被褥选购要当心"黑心棉"

2013-01-05来源 : 互联网

每当新生开学季,需要大量的学生被褥。这也使很多不法商家看到了商机。而这些问题学生被褥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广大学生及家长又应当怎么辨识黑心棉,选购到质量有**,品质放心的被褥呢。

学生被褥问题严重

经调查发现,很多学生被褥大都只有厂名却没有**标识、检验报告以及相关信息的“三无”产品都是用黑心棉制成的。这些被褥里面的棉絮根本没有棉性,而且撕下棉絮时,棉绒很短,气味很刺鼻。执法人员判断这些棉絮都是用工业下脚料、废料制成的,而且是经过硫磺清洗后漂白的。甚至还有比此前看到的黑心棉“黑心”程度还要严重,被褥的棉絮已经能够明显看出黑色,说明杂质比较多,而且都是用废旧物品重新加工过的。这些废料加工做成的填充物,不仅保暖性能差,杂质也很容易从布料中渗透出来,引起使用者皮肤过敏、疱症、呼吸道感染和“尘肺”,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发育。

据了解,这些经漂白的“雪白的黑心棉”被褥都没有任何标识,也没有**的检验报告,虽然外包装很好,但都是用黑心棉制成的。而在调查中,几乎没有一个学生知道他们平时睡的、盖的居然是黑心棉,也不知道黑心棉的危害以及如何鉴别黑心棉。学生们都表示这些被褥是自己在外面买的,根本没想到会是黑心棉。还有学生说“舒服就行,是不是黑心棉无所谓”。

造成学生被褥寝具质次价高的主要原因

一是学校在采购中,没有实行质量监督。抽检的20所学校校服和床上用品,均未标明采用的产品标准,没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没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尽管大部分学校在确定供货单位时采用了公开招标形式,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手段,对产品质量有关的技术依据缺乏了解,公开招标只是徒有虚名,效果不佳。

二是一些外省无证照生产、加工、经销的劣质产品流入学校。甚至有学生成为不法商家的帮凶,在学校推销黑心棉。

三是部分学校在选择供货企业时,没有对企业进行必要的了解和考察。比如一些作坊式企业,加工能力很小,没有必要的产品标准和质量**能力,还有一些没有营业执照。

学校表示对于学生私自在学校收发室卖黑心棉的情况,要加强监管。并积极在学校内宣传黑心棉的危害和鉴别方法,让学校内**出现黑心棉。加大对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

正确辨识学生被褥

质检介绍了几个鉴别黑心棉的方法,就是要注意“手感”、“眼看”和“鼻闻”:用手握住棉絮然后松开,如果棉絮能很快**原状,说明其纤维弹性较好,所用原料质量较好;质量好的棉絮一般色泽柔和,呈洁白或乳白色,无味。而黑心棉色泽呈荧光白,有的还有颜色;有药味、霉味等异味。另外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购买被褥要看好厂家资质、标识、检验报告等,一些大学生做生意经验不足,容易成为黑心棉生产销售者的帮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