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垫的特征用途

2013-01-09来源 : 互联网

卡垫即藏式坐毯,可称为小地毯,有单人床那么大。"卡"在藏语中是"上"的意思,因铺设于坐席之上而得名。卡垫结构紧密,色彩艳丽,多以龙、凤、鹿、花草为图案,具有浓郁的藏族艺术风格,是*富盛誉的**手工艺品。卡垫是藏毯生产业的主要产品,藏族家庭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日常生活之中,藏族习惯使用卡垫代替椅子。

特点:

卡垫”是藏族家庭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它的原料纤维长,弹性强,图样设计别致,色彩鲜艳,美观大方。卡垫是用绵羊毛手工织成的毯子,传统卡垫的规格以长方形为主,一般约长1.8米,宽0.9米,用于座、卧处铺垫。质地软而结实,可以防潮保暖,经久耐用,既是一种舒适的卧具,又是一种赏心悦目的装饰品,适合高原地区居民使用。“卡垫”在世界三大名地毯中占有一席之地。**、日喀则、江孜和泽当为传统产区,其中,江孜卡垫*为出名,被誉为"卡垫之乡",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江孜的卡垫*具特色,不仅毛线均匀,质地优良,色染也****。它除了红、黑两种颜色的染料外,其他颜色的染料都是从当地的树叶、草根和矿物中提炼出来的。这种自制的染料色泽鲜艳,经久不变。具有浓厚的高原情趣和*特的民族风格。江孜卡垫不仅全国闻名,而且远销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

图案:

日喀则地区的卡垫品种非常丰富,根据卡垫图案的特点,大致分为五大类型,即:江垫式、龙凤式、满地铺式、城廓式和嘎雪巴式。

江垫式:把取自锦缎上的缠枝西蕃莲格式的波状图案,织在卡垫上的统称为“江垫”。当然卡垫图案来自锦缎的不只是这一种,其它几个格式中也有不少成份是来自锦缎的,但这一类形式比较明确单一,特别也比较集中,而是群众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已经公允。

龙凤式:龙凤式是所有龙凤图案卡垫总称呼,它是按图案内容区分的,例如:二龙戏珠,龙凤呈祥、穿云龙、蛟龙闹海、二龙逐风、凤凰戏牡丹等等,其纹样多半也是来源于锦绣服料。在长期流传中,这个内容也有了它的固定格式,内容上都离不了龙、凤、云、花、水,形式上是以半个线为中界的反转对称或相向对称。

染料:

卡垫是由深蓝、浅蓝、黄、浅黄、浅桔黄、金黄、红、绿、黄绿、黑绿、紫红、深粉红、浅粉红、深棕、浅棕、黑、白等十几种颜色。过去染色用料主要来源于**当地野生植物、矿石、色土,可配制成各种不同颜色;其次是从印度、尼泊尔等邻国进口化学颜料。目前江孜、日喀则等卡垫厂家生产的出口地毯及部分内销卡垫改用从瑞士国进口的“山德来”颜料,其它企业和个体户生产的卡垫产品染料除及个别颜色仍然实用**土产颜料外,均使用内地生产的化学媒介染料。**土产颜料的基本颜色有黄、红、紫红、金黄、白、棕、黑等几种。

用途:

“卡垫”在藏语中的意思是覆在上面的垫子,一般在理解上,是指仲丝织物,“卡垫”的规格一般是长方形的,长6英尺,宽3英尺,生产和销售时,一般都以对为单位,很少按条生产和销售。“卡垫”的种类很多,以穿杆结扣等工艺不同,分为:仲丝、尺不戒、汪丹仲丝等种类;以用途不同,分为卡垫、地毯、靠背、方垫、措垫及其它产品。“卡垫”是在“汪丹仲丝”的基础上衍变发展起来的,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产品,它的穿杆结扣法,在全国乃至世界地毯织造技术中都是一个*特的创举,至今仍未失其*树一帜的地位,其织法,色彩以及纹样组织等方面,也鲜明地体现了它的民族和地区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