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席以牛皮纸做成?

2013-02-28来源 : 互联网

藤席的使用历史悠久,藤席源于天然印尼藤条,集竹席之凉爽、草席之柔软轻便等优点于一身,一般售价都在千元左右。然而在市面上,上至千余元,下至几十元的藤席都有,店家也都说自己的藤席是***的。那么,为何价格差别如此之大?

藤席真是牛皮纸做的吗?

在一家商场里,记者单*购买了一对枕席。这对枕席看起来做工精美,古色古香的席子上有颜色深浅不一的花纹,摸上去也毫无阻滞感。然而凑近一闻,却没有藤草制品特有的清香。

然而将席子翻过来之后,记者还是发现了疑点——横竖交错的席子背面,若隐若现地露出了灰黑色的“线头”。难道,真的如市民所说,席子是用纤维和牛皮纸共同制作的?

记者索性扯下了席子上的几根“藤”,慢慢剥开裹着灰黑色纤维的“外衣”。眼前的一幕让记者惊呆了,扯下来的几根“藤”,无一例外是用灰黑色的纤维做“骨”,再裹上一层木头色的“皮”。这层“皮”是藤草吗?如果是,中间的纤维又是什么呢?会不会是因为藤的韧性不够,所以在藤的基础上又加了纤维起辅助作用?记者紧接着做了一个实验。

记者接了一盆水,将几根“皮”丢进水里,这些“皮”吸水之后迅速涨开,面积比之前增加了近一倍。五分钟之后捞上来一些,用手轻轻一拽就断成几截,破碎处有类似于牛皮纸的“毛边”。而记者触摸过这些沾水后“皮”的手指,很快变得有些粗糙,类似于长时间接触洗衣粉之后的情形。记者看到这种**声称“很健康”的席子,没有任何标签,外包装上也没有厂名厂址,只有“**枕套”几个大字,下面还写着“自然生活,健康享受”的字样。记者接了一盆水将几根“藤”皮丢进水里。五分钟后捞上来,用手轻轻一拽就断成几截,破碎处有类似牛皮纸的毛边……

现在*流行的就是藤席,很多不法商家就是瞅准了消费者跟风的心态,才以次充好,生产出大量类似于藤席的席子*占市场。

藤席非藤,是否**违规?

记者联系了省纤维检验局轻工部部长,该部长表示像这种宣称用A材料制作、实际却用B材料制作的行为,属于“挂羊头卖狗肉”,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

省消协**监督部部长也告诉记者,如果在商品包装上标注的席子材质与实际不符,确实属于欺骗消费者。“比如买的时候商家告诉你席子是藤席或者竹席,拿到手一看是纸做的,这样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但该部长同时坦言,在我国,制席业缺乏相关行业标准,没有一个强制性规定,“从来没有人说席子必须用什么材料做,也没有人说纸做的席子就不行。”

怎么鉴别真假藤席?

那如果消费者抱着买藤席的心态却买回了有问题的席子,该怎么办呢?有关**表示:

一是要保存好购物凭证,如果商品外包装上清楚标注有“藤席”或相关字样,也要留好;如果外包装上没有,可让商家在购物发票上注明。

二是不能贪图便宜,妄图以十几元买到成本上百元的席子,肯定会上当。

三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席子,不要一味跟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