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地区的草席好?

2013-02-28来源 : 互联网

草席在我国历史悠久,各个地区都有自己具有特色草席。根据地区的不同分为肇庆草席,衡山草席,宁波草席,观美草席等。

肇庆草席

肇庆草席是肇庆**的传统工艺品、实用品。肇庆草席的生产始于宋朝,明朝时起开始发展成为当地农民的一项重要副业。那时,编织草席的原料一-蒲草,主要出产于七星岩四周的沥湖、野塘之中,但1956年在七星岩四周建起了一个浩瀚似海的大湖之后,就再没有看到这种蒲草了。现今,编织草席的蒲草主要来源于西江南岸高要市的白土和金渡一带,它细长、光洁、柔韧,有“赛龙须”之美誉。蒲草晒干后,要经过挑选、舂平、漂洗、染色,然后方可编织。现婆庆市郊和高要等地从事肇庆草席编织的有近10 万人,每年编织的各款草席达17o多万张。肇庆草席,以功用划分,有睡席、枕席、沙发席和包席;以花色品种划分,有白席和花席。肇庆花席颜色鲜艳,花款繁多,有蝴蝶、花鸟、连环扣、二龙争珠、双凤朝阳、心心相印等如意吉祥图案,犹如一幅幅精美的工艺画屏。肇庆草席向以细密无接草者为上品。

衡山草席

衡山草席已出口到美国、日本、泰国、韩国等16个国家,出口草席1100多万条,成为我国*大的草席出口基地之一。衡山县种植加工草席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席草品质差及拘于传统的手工加工方法,草席加工长期处于“小打小闹”。2000年,衡山县委、县**把发展草席确定为全县农业产业化**项目之一,**扶持草席加工**企业“逢缘”进行品质改良和规模生产。

2001年,高价引进日本**品种蔺草,这种席草与传统的宁波席草比,不仅抗虫抗病、色泽均匀、织出的草席柔软,而且产量高。衡山瞄准**市场,制定了规范化无公害席草生产标准,指导农民种植。同时投资数**元,添置**自动编织机等生产设备100余台,开发出“逢缘”牌**席、地毯席、沙发垫、工艺挂席等186个品种,品质和加工工艺均达到**标准。产品具有良好的天然性、**性和观赏性,不仅在国内大中城市**,而且走俏**市场。

宁波草席

宁波草席以质地精密、挺括硬实、柔软光滑、收藏简便四大特点,**全国各地,草席由麻编织而成的*负盛名,尤以白麻筋草席为席中上品,盛产于素有“草席之乡”美誉的宁波西乡黄古林镇。

观美草席

观美镇被誉为“中国席草之乡”,是***重要的席草种植和加工基地之一,席草种植和初加工一直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地方农业产业经济的支柱。

选择草席要5注意。第一,试一试:把水滴到席面上,看其是否会渗透,形成水珠的是经过纳米处理的;第二,拉一拉,看席面是否产生裂缝,紧密的是好的;第三,闻一闻,看有没有异味;第四,摸一摸,手感清爽的是好的;第五,擦一擦,用白餐巾纸在席面上用力擦,不掉色的是好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