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发大王”年过半百再创业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30岁以上、土生土长的老重庆人,记忆里几乎都用过一把弯曲木沙发,这正是刘渝华的得意之作,这位鱼梦沙发的创始人,虽然年过半百,但仍不放弃心中的家具梦,联合7大重庆家具工厂,投资千万元打造渝盟美家家具工厂直销中心,誓要为重庆家具“正名”。

三代家具人的重庆家具梦

刘渝华和家具的缘分是命中注定,刘渝华的爷爷是位老木匠,他的父亲是原重庆家具九厂的油漆工。1979年,高中毕业的刘渝华顶替父亲进入重庆家具九厂(后改制为“重庆软家具厂”),也成为了一名家具油漆工,由此开启了他一生的家具梦。

尽管没能考上大学,但在那个年代,拥有高中文化的刘渝华也算是知识分子,再加上自己聪明好学,很快便得到了厂长的赏识,于1984年调任厂长秘书,成为家具厂的管理人员。

上世纪80年代末,刘渝华因与厂长发生意见分歧而被调离至重庆家具公司下属的一家企业,此时,他第一次产生了脱离体制自己干的想法。

1991年,在酝酿了两年之后,刘渝华的鱼梦家具厂应运而生,为避免与培养自己的重庆软家具厂的拳头产品——床垫发生冲突,刘渝华给鱼梦的定位是专做沙发,其首款产品就是当时家具行业技术含量极高的弯曲木沙发,一经推出就在重庆市场上引发强烈反响。

1998年,刘渝华带着弯曲木沙发首次参加广东东莞家博会,一夜爆红,在全球拿下40多个地区的销售订单,一举奠定了刘渝华作为重庆“沙发大王”的地位。

“爷爷和父辈都做家具,刚开始时,我对做家具是抗拒的,后来我慢慢爱上了家具,并心甘情愿为之奋斗努力一生。”刘渝华说。

机缘巧合下组成家具联盟

在创业发展的过程中,刘渝华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重庆家具老板。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渝华得知了璧山招商引资的消息:在青杠有一大块适合做工厂的空地出售,几个家具老板决定联手买地建厂,就这样,一个自发的家具生产园区在重庆诞生,并成为日后家具联盟以及设立工厂直销中心的重要基础。

近两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家具行业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家具本地化成为潮流,近些年来,各地家具生产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区域差距已不大,本地家具本地销售的优势逐渐显现;另一方面,租金、人工费高涨与销量下滑的矛盾突出,寻找新模式迫在眉睫。

“璧山青杠家具园区正好聚集了多家工厂,联合起来做可能更好,非常适合做工厂店。”刘渝华把这个想法与园区内其他工厂的老板分享后,大家一拍即合,由刘渝华牵头,鱼梦、佳梦、迪恩、若曼、港风5家园区内的工厂,在中国家具协会、重庆家具协会的授牌下,联合成立了重庆家具产业联盟,并把青杠家具园区升级为重庆家具产业联盟生产基地,共同创立了“渝盟美家家具工厂直销中心”。打造家具联盟工厂直销中心的消息一出,很快吸引了吉典和贝贝两家重庆家具工厂加入,最终形成7大工厂抱团营销的强劲势头。

抱团发展成就联盟工厂直销

刘渝华和他的鱼梦作为牵头人,负责整个渝盟美家家具工厂直销中心项目的统筹、管理。

近两年,随着美式风格的流行,联盟内的各大家具厂都生产美式家具,但风格、品类各不相同,有互补的优势,于是刘渝华选定美式家具为渝盟美家突破口。

为了打造最纯正的工厂直销模式,刘渝华直接把店开在了工厂里,投资上千万在园区内的鱼梦办公大楼中打造了近万平方米的展览场所,主要经营联盟内各厂家生产的美式风格家具,成列产品多达4000多件,情景样板间有60多个。所有产品全部由工厂价直销,计划3月12日开业。届时,这里将成为距离主城区最近、规模最大、产品最多的美式家具工厂直销场所。

“美式家具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未来我们还将提供更多其他风格的工厂直销家具产品,同时,我们也可以不断吸纳符合我们模式要求的重庆家具工厂,不断状大规模,扩大展厅面积,成为重庆家具的地标式项目。”

标签: 家具店开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