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功能性家纺认准标识

2016-04-1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功能性家纺开始“百花齐放”。走访广州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发现,功能性家纺产品的品类并不多,也不占主流,但在淘宝网上浏览发现,功能性家纺产品随处可见。对此,**指出,对于各种概念的家纺产品,消费者一定要理性购买,选购**功能纺织品一定要认准标识。

功能性家纺商超少见淘宝网随处可见

近日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家纺品专卖区发现,功能性家纺产品并不多见。在广州某大型连锁超市,看到两款标榜为“决明子功能枕”的产品,售价是28.9元和 49元。该产品的说明书显示,产品的填充物为决明子,并列明《**纲目》中关于决明子功效记载,同时声称,枕芯的凹槽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但并未看到关于此功能的认证信息。

在淘宝网页输入“阻燃窗帘”,查到有11页“宝贝”结果,它们都标榜是阻燃产品,但价格不一,贵的有 180元/尺,便宜的有16元/尺。点开以上几家店铺发现,大多数店铺的标识是阻燃产品,但在产品介绍关于功能一栏却没有写阻燃,仅是产品名称上标明有阻燃二字。一品牌天猫专营店出售的一款名为**卧室客厅阻燃遮光隔热纯色13027系列窗帘,在该产品的宝贝详情中写着装饰和遮光,但却未提到阻燃功能认证信息。另一家电商销售的一款标识是半遮光透景窗帘布卷阻燃免洗百叶窗帘的产品,其产品功能一栏只写着遮光,商品详情中没有提到阻燃功能认证信息。

还发现,淘宝网上的阻燃窗帘通常标识有阻燃功能却并无此功能的细节介绍,但从价格上来看,阻燃窗帘要比无阻燃功能窗帘的价格要高出约10%。

***谨慎小品牌热衷

富安娜家纺董事会秘书胡振超说,公司生产的功能性家纺相关产品占比很少,仅生产一些防螨产品,其实,整个行业里,功能性的家纺占比都很少。

胡振超指出,功能性家纺产品要经过**部门认证,否则容易出现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情况,此外,功能性家纺行业标准滞后,没有相关标准来支撑,很难界定功能性家纺产品的功能。其实,售卖功能性产品的收益高,会有不少小品牌以售卖功能性产品来获得市场,做短线买卖,但***对生产功能性产品一般很谨慎。

罗莱家纺有关负责人透露,对于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公司正尝试在床品面料、被类方面进行研发,主要聚焦于改善使用、睡眠体验,满足更健康的睡眠需求。

但也有一些家纺品牌看重功能性产品市场潜力,开始主推功能性产品,据了解到,三利家纺现已将功能性产品作为主打产品在尽力**,目前开发出各种花香空调被、防蚊功能空调被、负离子空调被、远红外空调被等。据介绍,这些功能被都是通过功能性纤维实现,价格上因为功能性纤维是高科技产品,价格相对要贵些,比普通纤维被子贵10%~20%。

行业相关标准不完善

有业界人士指出,行业标准的缺失是影响功能家纺发展的*大原因。据了解,目前,功能性家纺虽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但关于“发射远红外线”、“产生磁场”、“抗菌**”、“防*阻燃”等的功能在我国则有家纺行业标准。其中,公共室内空间中的防*、阻燃是布艺软装的强制性功能指标,我国有《BS5867窗帘防*阻燃标准》,**功能家纺作为功能性家纺的重要组成,其规范是《**功能纺织品CAS115-2005》。而“芳香”、“调节温度”等功能性家纺应用在家纺领域出现不久,有的功能可以借用相关标准检验来证实,但其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对此,罗莱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功能性家纺的开发研究起步比较晚,企业无论是规模、技术水平还是开发能力等方面与**大企业相比,均还有一定差距,这就要求在产品的开发与研制过程中,家纺企业要注重整合行业资源优势,将企业、院校、科研单位的力量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消费者认知度并不高

据了解,作为功能性家纺的重要组成,**功能家纺虽已有规范。但由于消费者对功能性产品的刻板印象,消费者对**功能家纺很是反感,信任度并不高。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功能性家纺的普及,首先遭遇到消费者的认知障碍,由于功能性家纺脱胎于功能**行业,很多消费者对整个功能**行业并不信任,甚至是排斥。

**功能家纺连锁品牌和也加盟商魏先生说,由于消费者对**品行业不信任,一些正规的功能性家纺**难度加大,为打消费者疑虑,门店特意推出免费体验试用,即让消费者体验2个小时,7天后通过身体检测设备对比用后效果。他说,“现在一些所谓的**功能家纺推销员多是通过人情推销,即是与消费者混熟后再推销”。

市民声音

白领李小姐:虽然自己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但不考虑**功能家纺,因为担心副作用,总觉得有功能的产品就有副作用,就像一些功能性饮料,对床垫的功能原理也不懂,担心买到假的,后果更严重。

市民李阿姨:前段时间花了3000多买了一个标榜是有助于睡眠的床垫,用了这款床垫后,感觉睡眠质量是好很多,夜里不常醒了。儿子说,这是心理安慰作用,真实效果还难说。

消费者贺先生:平时工作忙也没时间去健身,都说远红外的东西有**作用,晚上盖这种被子,希望能有点儿效果。

前景

功能性家纺市场被看好

虽然功能性家纺国家标准并不完善,但众企业却看好该市场潜力。三利家纺广东省总代理、南通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平刚指出,功能性家纺一定是家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家纺产品的要求也将不断提升,有些特殊的要求需要通过功能性家纺来帮助实现,如防螨、吸湿等。未来,消费者对功能性家纺的需求程度将不断增大。

罗莱家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环保、低碳和生活品质需求逐步提升,加上功能性家纺市场日益规范化发展,功能性家纺预计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业界提醒

选购功能性产品须谨慎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协会秘书长萧健承说,对比中国,国外的功能性家纺认定是很严格、严肃的事情,认定的机构都是较专业**的评定机构,且有一个具体评定流程,而在中国,相关标准滞后。如果没有经过检测机构认定,功能性家纺也就停留在企业**流程的层面上,功能性产品仅是一种公司行为。

萧健承指出,正因如此,***推功能性产品都很谨慎,相反小品牌对功能性产品则存在宣传过度的嫌疑,“标准不完善情况下推功能性产品,企业的公信力会被压榨,品牌形象受损”,其实,制约功能性家纺发展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适用面;第二则是副作用,一些药物、花香被或会引起过敏,此外,一些阻燃产品要警惕含有甲醛。

魏先生指出,**功能家纺重要的选择原则有两个,一是要有效果但不能有副作用,不要买通电产品,通电会对人体有影响。此外,一定要看功能性产品是否经过**部门检测,若无相关检测,购买则要谨慎。

标签: 功能性家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