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绣花、提花面料,孰贵孰贱?

2017-07-11来源 : 互联网

印花、绣花和提花,均是家纺产品中经常运用到的工艺,很多家纺产品如四件套、抱枕等,都会用印花、绣花和提花的字眼去修饰。然而印花、绣花和提花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

一、印花面料印花面料是用染料或者涂料在已经织好的面料上形成图案的这个过程,印花属于局部染色,对于染料或涂料的色牢度有较高的要求;印花工艺有活性印花和一般印花之区分。

活性印染VS涂料印染活性印染活性印花是使用活性染料在面料上印制而形成的印花。所谓的活性染料是指染料分子带有反应性基团的染料,这种染料可以跟纤维素纤维发生化学反应,所以颜色更牢固。

优点:颜色鲜艳,手感好,柔软舒服,水洗色牢度高,更环保,更安全;缺点:成本高,有浮色,洗涤时应避免跟浅色棉制衣物同洗。

涂料印染涂料印花是使用涂料颜料覆盖在面料上面而形成的印花。

颜料不是染料,因为它是颗粒状的,它不能跟纤维素纤维直接发生反应,需要有一种中间体就是粘合剂贴在织物上,可以想象粘合剂起到的是胶水作用。通过多次的洗涤,多次的摩擦,颜料颗粒就会不同程度的脱落。优点:成本低;缺点:面料无光,手感硬,容易褪色。

二、绣花面料

绣花面料是指在织好的织物上利用机器或人工绣上去图案。电脑绣花的花版需要专业的制图软件来完成。彩绣泛指以各种彩色绣线进行花纹图案的刺绣技艺,其色彩鲜明的特点,在床品、服饰中应用广泛。彩绣色彩变化丰富,通过多种彩色绣线的重叠、并置、交错产生不同的色彩效果,尤以套针针法*有特色,色彩深浅融汇,具有国画的渲染效果。

贴布绣也称补花绣,苏绣中的贴续绣也属这一类。将贴布按图案要求剪好,贴在绣面上,也可在贴布与绣面间衬垫棉花等物,使图案隆起有立体感。贴好后,用各种针法锁边,绣法简单,风格别致。优点:色牢度好,洗涤不易褪色,透气性和吸湿性也不错。

三、提花面料

提花面料则是在织的时候就利用不同颜色的纱线交错组成凸凹的花纹而形成图案。提花工艺相对前面两种有较大的区别,印花和绣花都是在织好的织物的基础上再印花或绣花上去,而提花则是在织的时候,有组织性地排列形成花纹。目前提花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显得档次高、有品位,相对成本也更高。优点:纱支精细,其针线密度高,使用起来不变形,不褪色,舒适感好;缺点:成本高。

标签: 家纺知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