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未来或将围绕缩小贸易失衡展开

2017-08-03来源 : 互联网

2017年7月19日,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今年4月两国**人在海湖庄园会晤的一个延续。中美贸易的现状是怎样的?特朗普上台以来两国高层进行了哪些交流?未来可能会有哪些合作和开放措施?我们对这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梳理。

商品逆差*大,贸易摩擦不断。贸易关系密切,出口结构互补。中国是美国**大进口来源国,在美国进口总金额中占比高达21.1%,也是美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国;美国是中国**大出口目的国,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8.5%,也是中国第六大进口来源国。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附加值较低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产品,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则以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为主。商品逆差*大,服务顺差微小。中国是美国*大的商品贸易逆差来源国,2016年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逆差高达3470亿美元,占美国商品贸易逆差总额的近50%,*大的商品贸易逆差主要来源于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和美国对华的出口限制。美国对我国的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顺差状态,但服务贸易规模远不及商品贸易。非关税壁垒主导,贸易冲突不断。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不断上升, 08-16年美国发起和实施的非关税贸易壁垒(NTB)多达2259个,中国受到影响的有2067个。根据USITC的统计,美国2008年至今发起的 314项双反调查中,有218项是专门针对中国的。

百日计划达成,**兑现**。今年4月在湖海庄园进行的会晤上,中美**人协定建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大沟通机制。5月12日,经过多轮磋商,中美共同发布《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达成10条共识。早期成果在商品贸易、服务业开放和**合作方面均有所突破,且中美双方均**了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共识中的各项**。在商品贸易方面,我国农业部给予美国两项转基因农产品安全证书,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允许美国牛肉进口;美国农业部发布进口我国自产熟制禽肉的拟议规则。在服务业开放方面,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延长上海清算所的无行动豁免至11月30日;我国取消了外资“资信调查与评级服务”的准入限制,央行允许美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在**合作方面,美方派代表参加我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并做积极表态;我国也派出代表参加美国举办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

未来三大关键:逆差、摩擦和投资。缩减逆差放开限制。缩小贸易逆差是美国*大的诉求,预计未来各项成果或将围绕缩小中美贸易失衡展开。针对贸易逆差,我们可以扩大美国对华的出口,这也是中方一直坚持的方向。放宽美国对我国实施的高技术出口管制,以及逐步开放我国的服务业可能是未来重点突破的领域。减少贸易摩擦。近年来,各发达经济体以“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为由拒不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内容,尤其是美国对中国设置了多项贸易壁垒。未来随着中美在贸易逆差问题方面的协商,后续“替代国”问题、反倾销调查等等有可能出现缓解。按照美国对华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集中领域来看,一旦两国的贸易协商深入推进,未来可能利好贸易壁垒集中的杂项制品和化学制品等相关行业。重启投资协定谈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以负面清单为基准的投资协定,该协定的推出可以使得两国投资者在银行、证券、保险、电信、文化互联网、汽车等众多领域展开投资合作。就目前情况来看,美方表示重启投资协定谈判的前提是在其他贸易问题上取得突破,因此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重启需等待贸易问题的协商进程。

标签: 中美贸易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