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引资博弈”凸显制造业之重

2017-08-13来源 : 互联网

制造业既决定人们生活的品质与追求,也关乎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后劲。当前,因综合成本高、短期回报低,一些资金抽离实体部门,“**不如炒房”现象并不少见。

从**上看,在经历了金融风暴和债务危机后,**主要经济体特别是一些西方工业大国均通过减税等方式,启动了重振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相关计划,客观上已经形成了增加对制造业投入的市场氛围。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宣布了类似构想与计划。能否切实提升制造业的“获得感”、加强企业家的自信心,不仅决定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后劲,也对“中国制造”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事实上,正是在这种**性的“引资”博弈中,中美之间形成的“引资互动”更需要引起重视。当前,美国和中国分别是****大和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家,而美国又是中国*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你来我往”的投资态势。记者今年4月在广东举行的中美投资合作**上看到,就在国内多个省区积极“引美资”的同时,美国多个州的商务部门同样不遗余力地开展“引中资”行动,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事务总裁薄迈伦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方面称赞中国的投资环境,一方面明确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且美国商会正在发起一项“在美投资倡议”,以吸引更多投资者赴美投资。

从招商过程中获得的信息看,美国各州希望吸引赴美投资的中国制造业种类之多、领域之广,远超预想。以中美投资合作**为例,参加招商引资的美国十多个州、市的经贸和招商代表团中,仅有加利福尼亚州府萨克拉门托市、洛杉矶市以及俄亥俄州列出了体育医疗、旅游及酒店、娱乐业以及金融业等少数服务业项目,其余纽约、弗吉尼亚等州、市均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招商占比近90%。常驻底特律的密歇根州中国创新主任康为说,该州招商**为汽车和IT产业,可以提供一揽子优惠政策。

一些美方招商人士和赴美投资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赴美投资主要集中在“中间环节”,即以为美国客户进行配套生产和为中国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支持为主,但随着投资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国企业以美国和**市场需求为目标、直接在美国设立工厂并提供*终产品的投资计划也在不断增多。这和我国今年一季度吸引外资中服务业占比达到70%形成了对比,值得重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