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达纺织自主研发让制衣自动化,攻克行业难题

2017-10-09来源 : 互联网

缝制一件衬衫,需要多少工人?五年前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溢达”),一条衬衫生产线至少需要43名工人。如今,溢达每条衬衫生产线只需要30名员工,生产效率却比原来高出了40%。

由于材料的特殊性,**范围内在制衣行业实施“机器换人”的实践****。2010年,溢达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启动大规模自动化制衣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如今,该项目已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正迎来创新效益的**期。

全员创新

一起“摸着石头过河”

制衣行业,用溢达**工程部**经理库万书的话来讲,就是“欺硬怕软”。由于布料柔软,如何引进机械手实现面料分层与抓取、实施大规模自动化生产,是全世界的共同难题。即使是发达国家的制衣设备生产商,也不愿意耗费高昂的研发成本去攻克这一难题。

在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的当下,不断把工厂搬迁到成本更低的地区,是绝大多数制衣厂的选择。而溢达,却选择了看似*“笨”的方法:2010年开始,成立自动化研发中心,启动对大规模自动化制衣生产线的研发。

溢达总经理马伟萍说:“搬来搬去,总归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我们的目标是提高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而不是一味地搬到便宜的地方来降低成本。”

一批在溢达工作多年的“熟手女工”,迅速转型成为溢达实施自动化改造的“军师”。

从一线车板工成长为制衣厂**经理的张雄颜,目前主要负责对其所辖生产线进行大规模自动化改造。“在生产线上,人越多变数越大,质量也越不稳定。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优化设备,降低对个人技能的依赖,让生产更加顺畅。”张雄颜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