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些关于艾绒的小知识

2017-10-11来源 : 互联网

李时珍《**纲目》里说:“凡用艾叶,须用陈久者,*令软细,谓之熟艾;若生艾,灸*则易伤人肌脉。”故在选用艾绒时,多用陈艾绒为宜。在艾灸过程中,纯度为10:1以下的艾绒适合做温和灸,10:1以上的艾绒可做直接灸。

艾绒

艾绒是由艾叶经过反复晒杵、捶打、粉碎,筛除杂质、粉尘,而得到的软细如棉的物品。艾绒是制作艾条的原材料,也是灸法所用的主要材料。由菊科植物艾蒿的干叶制成。其色泽灰白,柔软如绒,易燃而不起*焰,气味芳香,适合灸用。根据加工程度的不同有粗细之分,粗者多用于温针或制作艾条,细者多用于制作艾柱。质地以陈年者为佳。

功效

艾绒是艾草的天然加工品,它的功效主要有:通经活络、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生肌安胎、回阳救逆、养生**的作用。外用灸法则能灸*百病 。

质量

艾绒质量是由艾绒的纯度来决定的。纯度越高质量越好,反之愈差。艾绒纯度是用多少公斤艾叶制作成1公斤的艾绒这个比例数来表示的。常见的艾绒有5:1、8:1、10:1、15:1、……35:1等等。艾条厂家多做的也就这几种纯度,再高做出来的绒比较细、碎,应该叫絮了,有的就成灰了 。

标签: 艾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