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引领各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可持续时尚离我们很近

2017-10-26来源 : 互联网

大部分消费者可能对纺织品的认知只局限在衣服上。然而,在近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秋季展)上,在展区中心的圆形展台,一辆黑色庞然大物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这台由北汽集团与世界**越野车改装企业共同打造的BJ80捍卫者越野车其实是由纺织品——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制成。

不只是汽车,纺织是“上天入地”的行业。这次CHIC秋季展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与中国服装协会合作,*次推出“可持续发展专区(Sustainability Zone)”,开启了“2017中国可持续时尚周”的序幕,用衣食住行的表达,给参观者以**性的认知。

纺织行业“上天入地”

有责任引导企业公众可持续负责任地生产和消费

不仅是汽车,展区内其他产品也都与纺织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涵盖衣食住行各个领域。比如以废弃可口可乐瓶与咖啡渣为原料制作的衣物,用***果汁漂染、染料可直接饮用的水果染技术等。

“纺织是‘上天入地’的行业,从时装到高铁汽车,到神舟飞船外壳、*箭电池板,再到人造器官,高科技纺织品的广泛应用,与国家、行业、领域以及每个人的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量占比从2000年的12.78%,上升到2015年的25.3%,产量占**1/3以上,出口占**1/4以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

“如今,时尚已发展成为一项庞大而复杂的产业,不局限在某一个领域,而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社会潮流的同时,如何对地球及周围环境产生更好的影响,不光生产者,还有消费者,都需要共同去推动,倡导可持续时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达了此次活动的初衷。“谈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作为普通人会有一定距离感。但是衣食住行每天都要感受,所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和方式可以让大众更加直观地了解,让更多人了解什么是可持续、负责任的生产与消费。”他说。

在时尚周活动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还联手京东公益、快消服饰品牌C&A联合推出了旧衣回收活动,得到了现场甚至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在记者的**朋友圈,来自不同行业的好友都分享了这次公益行动。

负责任的企业更能赢得尊重

企业是解决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的**性力量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开始承接世界纺织产业转移,时代同样曾发出疑问:中国将如何发展纺织工业经济。时间充分证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建设纺织工业的决心和方案。”孙瑞哲表示,经过几十年发展,科技、时尚和绿色已成为我国纺织工业的崭新标识。

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继生这么理解社会责任,宏观上来说,企业的商业运作要契合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中观上,企业的商业运作要有利于国家和地方,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微观上,企业行为要有利于企业自身和人的全面发展。

“当前有一种悲观思潮,认为企业作为营利组织是造成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的**,这种悲观情绪导致人们质疑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恰恰相反,企业是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的**性力量。”孙瑞哲举例,很多人认为印染是污染行业,但“十二五”期间印染企业绿色发展取得了*大进展,2011年~2016年间,百米印染布新鲜水取水量由2.5吨下降到1.8吨以下,水回用率由15%提高到30%以上,经济效益稳中有升,利润总额从2011年152.28亿元增长到2016年209.79亿元,年均增长5.5%,**了产业链的稳定。

“这说明,企业通过可持续创新和转型升级成为社会贡献者。”孙瑞哲表示,历史上企业曾向环境一味索取,现在两者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企业保护环境,环境反哺企业。企业正在通过技术与服务推动环境改善,赢得社会尊重。

纺织**产业界可持续发展

帮助其他消费产业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

据介绍,200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立社会责任办公室,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常设性部门,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截至目前,以CSC9000T为指引,服务了行业13个产业集群大约1500家企业,涉及100万产业工人。

孙瑞哲表示,为了将可持续发展的价值传递到**供应链上下游,2012年中纺联与BSCI、SA8000、WRAP等发起多体系对话与协调平台“社会责任体系合作中国顾问委员会”(MAC),目前有8个标准体系在这一机制下进行对话,致力于解决“价值壁垒”导致的贸易效率低下问题。同时他们还与ZDHC基金会以及23个**品牌在化学品管理上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发化学品在线管理平台CiE系统,目前已收录万余支化学品信息,服务200多家企业。

在可持续时尚周活动现场,中纺联又一成果“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碳排放计量”发布,今后3年内将陆续发布水管理创新行动计划、循环利用管理创新行动计划,形成行业环境生态数据系统,为**供应链上下游提供一个协同认识、协调行动的纺织服装行业环境责任大数据平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表示,这一行动旨在完成纺织工业“十三五”的绿色发展目标,推动纺织工业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绿色、循环经济,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纺织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要实现累计下降18%。

一同在现场见证的还有不久前辞去万科董事长的王石,目前他的身份很多,但基本与环保公益相关: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CTEAM(中国企业家应对**气候变化联盟)发起人、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主席。

他用红绿蓝三种颜色来描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红色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绿色代表环保生态,蓝色代表**主义。

“万科的绿色发展就是一个例子。在今天看来,绿色建筑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在当时推动的时候也是困难重重,成本高、政府不支持、员工不理解,但现在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万科的核心竞争力。”王石说,这三种颜色就是要求企业要有持之以恒的愚公精神争做环保先锋,并**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组成联盟加以约束,把地球上所有人类的共同命运联系在一起。

“中国纺织企业不仅生产纺织衣物,还有很多涉及新材料,如笔记本电脑,直升飞机,汽车行业等,**了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形象,应该说,创新和绿色,是代表未来的企业,展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绿色竞争力。”王石表示,纺织科技正在帮助其他消费产业实现其生产者延伸责任的履责,共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生产与消费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