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女工周惠:让残疾人绽放精彩

2017-11-06来源 : 互联网

“对于残疾人这一群体而言,劳动就业不仅能够使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社会**的**者,而且还能够提高他们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这句话,发自一名农民工代表的心声。

2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富东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职员周惠接受齐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代表**次进京参加**,她将提出关注并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建议。

打工妹出身艰辛创业

今年47岁的周惠,高中毕业后为了闯出一片天地,便毅然而然地决定只身前往南方打工,直到1995年返回老家开始创业。多年在外打拼,周惠凭借自己在南方纺织企业工作期间学到的纺织经验,开始她人生中的**次创业。由于缺乏经营和管理经验,加上资金和厂房缺位,创业失败,多年的积蓄也都赔了精光。

这次挫折并没有打垮这位“打工妹”,而促使周惠踏上了第二次南下打工的道路。周惠先后到了常州、苏州,重新学习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经营方式,2002年周惠回到老家第二次创业,创业之路正是开启,他们的针织服装生产加工厂正式运营。

如今,在峄城区总工会组织的帮助下,周惠的纺织厂已经由*初的30人发展到200多人。一路走来,周惠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家女孩,成为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创业***,实现了心中的创业梦想。

让残疾人在工作岗位上绽放精彩

周惠告诉记者,之所以提出关注残疾人士、下岗职工社会**制度的建议,是因为在她的厂子里的200多名职工中,有35位残疾人士,周惠和这个群体工作、生活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

“对于残疾人就业,他们的工作不仅难找,就算找到了,也很难融入社会、工作和同事。”记者了解到,在周惠厂子里的35名残疾人士,大部分都是初中毕业,如果他们没有一技之长,加上身患残疾,就业率自然就低。周惠认为,企业应该多给他们一个工作平台,多给他们一个就业的机会。“我们单位有一个残疾人士叫王涛,今年27岁,他是高中毕业,他现在的工作是负责统计,做得非常好,管理着100人。”周惠呼吁,希望**能够重视残疾人的教育问题,让残疾人能够获得良好的受教育环境。

另外,在周惠看来,残疾人士就业难还存在一个难以忽视的观念问题,那就是周惠所接触的残疾人士大多数对**保护残疾人的政策措施和企业培训表示不清楚、不了解、不理解。分析原因,周惠认为这和残疾人的文化程度以及**政策解读普及宣传不到位有关系。

“作为企业而言,就应该担当起加强残疾人士工作培训意识的职责,与正常人相比,残疾人的确有不小的劣势,但是他们工作起来也有一定的优势,他们深知找工作的不易,所以比别人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对企业和单位更忠诚、责任心更强。”身为总经理,和纺织女职工工作在车间一线的周惠,至今没有办公室。在和周惠的交谈中,记者从她身上,能够感受到那份淳朴、善良以及她所散发出来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问及对于目前的生活、工作状态是否满意,周惠斩钉截铁地回答,“很满意!”

标签: 纺织女工周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