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钰洲:以科技兴纺织 切忌“游击战”

2017-12-10来源 : 互联网

天津工业大学焦亚男的“复合材料组合支架用三维整体编织碳纤维预制件的研制”等5个项目获一等奖;浙江新中天控股集团洪桂焕的“**节能减排水刺关键技术及纤维素纤维功能性产品应用”等11个项目获二等奖。

日前,以“科教兴纺”为宗旨的香港桑麻基金会在东华大学隆重举行2009年度颁奖大会,对获得本年度桑麻奖的科研人员与师生进行表彰。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副会长王天凯,香港桑麻基金会主席查美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季国标、梅自强、郁铭芳、周翔、孙晋良、蒋士成、姚穆,香港桑麻基金会的受托人,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和获奖人员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心寄“桑麻”科教兴纺

算上这次,香港桑麻基金会已是第16次举办颁奖典礼。香港桑麻基金会由香港**实业家、爱国人士、香港特别行政区大紫荆花勋章获得者查济民先生于1992年创建,该基金旨在促进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振兴,推动产业升级,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从1994年开始,香港桑麻基金会先后在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等五所高校设立奖学金;1998年起,在上述高校设立奖教金;1997年起,设立桑麻纺织科技奖。自创建以来,基金会不断追加投资,从当初的200万港币到2007年增加到3000万港币,2008年查氏集团又将基金规模增加到4500万港币。迄今为止,该基金共奖励青年科技人员191人次,其中包括7名青年学者奖,**教师401人次,**学生3805人次,累计奖金达人民币1353万元和19万美金。

“香港桑麻奖的受奖人员和大批科研成果对中国纺织工业在新时期的调整振兴、产业升级以及科技队伍的成长壮大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香港桑麻基金会受托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长杜钰洲认为,香港桑麻科技奖受奖人员总体上素质好、科研起点高、产业****。

据初步调查,这些项目80%以上实现了产业化,总计销售额约达1120亿元。其中,科研院所(企业)的获奖项目产业化销售额约占82%。桑麻奖教金、奖学金对五所纺织高校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教育发挥着突出的激励作用。

查济民先生之女、香港桑麻基金会主席、香港查氏纺织集团董事长查美龙表示,香港桑麻基金会将发扬过去的经验,同时根据新形势的变化不断改进,发挥实效,以更好地推动我国纺织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获奖项目推动行业进步

香港桑麻基金会受托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宣布了2009年度香港桑麻奖评奖结果。天津工业大学焦亚男的“复合材料组合支架用三维整体编织碳纤维预制件的研制”等5个项目获一等奖;浙江新中天控股集团洪桂焕的“**节能减排水刺关键技术及纤维素纤维功能性产品应用”等11个项目获二等奖。

杜钰洲会长对于获奖项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认为这些项目突出的共同特点是高***的运用使纺织工业取得新的突破。在一等奖中有两项新型材料研发成果达到**先进水平,实现了在中国相关领域零的突破,并且在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一等奖项目中,还有两项新型装备问世,将推动纺织生产装备水平的提高,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另外一个一等奖项目“冷转移印花技术创新”是一项印染领域印花数字改造的重要成果,既能提高印花质量、提**率,又同时达到清洁生产,实现了**印花产品全过程创新,是一项具有重大经济技术和环境价值以及艺术生产价值的技术成果。

“这些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和大批参选项目的整体水平,充分反映出运用高***改造和提升纺织工业已经成为中国纺织工业结构调整与振兴的主战场。”杜钰洲说。

集成创新促产业升级

纺织界六位工程院院士悉数出席颁奖大会,彰显了桑麻奖在行业的影响力,同时也反映出纺织行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

“***总理指出,从1862年到现在,历史上共发生4次大的经济动荡,前三次都随之出现了科学技术的大发展。通过此次金融风暴的考验,我们纺织行业的各级科研人员和企业的技术人员更应该扎扎实实做好科技攻关工作,以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说。

此次获得二等奖的西安德高佳美印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楚建安,其另外一个身份是西安工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特的经历使他对产学研结合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产学研结合一定要有牵头单位,应以企业为主体来进行科研。同时,企业和高校、研究部门要分工协作,要以企业为平台,产品为载体,服务产业为目标进行有效合作。”楚建安说。

作为高校科研机构的***,东华大学的陈蕾此次凭借“间位芳纶及绝缘纸产业化关键技术”摘得了一等奖,她认为,在科研过程中不仅要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不仅解决工艺上的难题,还要形成理论,从而引导各个学科的发展。

杜钰洲指出,世界纺织工业的历史*变,始终贯穿着两条主线,一是科技进步使生产力大幅提升,二是全球化深入使生产方式、交换方式、消费方式以及产业结构持续改变。对于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杜钰洲说,这场危机并未动摇推动世界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两大趋势,即新科技革命加速纺织产业升级和经济全球化加速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在后危机时代,通过高***改造传统纺织产业仍是一个长期的命题,技术前沿的突破不能仅靠一两个项目,打‘游击战’,而是要通过集成创新实现系统突破,最终推动中国由纺织生产大国变为技术强国。

标签: 以科技兴纺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