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纺产业中的“诺亚方舟”

2017-12-12来源 : 互联网

九年时间,从2000多元达到8000万元。

九年前,金伟军用2000多元开始家纺生产创业之路,九年后,这位40岁的许村人已成为一个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企业的老总。而未来九年,他还想把自己的沙发布生产拓展到窗帘布等终端产品,续写自己的家纺之路。

缘于“纯粹喜欢”的创业

浙江诺亚纺织有限公司位于许村镇塘南路,是一家以生产沙发布为主的许村家纺企业,公司2008年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其生产的圈割绒装饰沙发面料为国内*有。**了这一切的正是公司总经理金伟军和他背后的团队。

坐在记者面前的金伟军白衬衫、牛仔裤打扮,脸上看不出40岁的痕迹。他笑着说,自己还在创业的年纪。

而他真正的创业之路要从九年前算起。金伟军告诉记者,2000年以前,他还在南京、杭州等地做建材生意,但做得并不顺利。2000年,看到家乡很多人做家纺并做得不错,他便回家对父亲说,要做家纺生意。那时候,他所有的资产不过2000多元。当时31岁的金伟军跟亲戚朋友借了*,与人合伙开始创业之路。

在许村,家纺作为一个传统产业,拥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市场。金伟军一开始瞄准的就是沙发布生产。之所以选择沙发布,金伟军说,纯粹是一种喜欢,觉得好看。

依托许村家纺本身的市场优势和自身的不断努力,诺亚纺织一步步发展起来。在经历了合伙创业到意见不统一而散伙,再到以股东形式的真正意义的有限公司,2005年,诺亚纺织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并在之后两年以每年1000到2000万元的数值递增。

一次大胆的产品升级

2008年以前,与许村很多依靠出口为主的家纺企业一样,诺亚的沙发布很大一部分都是直接或间接销售到国外,其国外市场份额占到公司整个销售市场的80%—90%。沙发布面料、花式创新上大多依赖国外设计来样定做,其主要的产品以许村传统的平面花型沙发布为主。

如果没有金融危机,这样的外销企业在海宁或许也会发展顺利。但是诺亚纺织的改变从2006年开始就已经悄然进行,这是因为,金伟军看到了一种新产品的广阔前景。

当时,有不少客户拿来了一种表面是立体花纹、并有绒有圈的沙发布,询问诺亚能不能生产?通过各种渠道,金伟军了解到,这种表面是立体花纹的沙发布专业名称叫圈割绒装饰面料。相比许村传统沙发布,这种割绒织物*大的特点在于其表面花纹是立体的,手感有层次,色彩鲜艳、色牢度高,在国外国内被许多**客户广泛采用。

遗憾的是产品为国外生产商垄断。在国内市场,还没有一家企业能生产这样的割绒织物。商机无限,于是,2006年,诺亚纺织开始引进先进的比利时METEX起绒杆织机,并派技术人员远赴比利时等地学习操作技术。

引进新设备的同时,金伟军还作了一个决定,成立公司自己的设计团队。此后两年时间里,他先后从中国美院等国内设计院校招入了7名高材生,为公司产品设计新的款式、花型,积极通过注册取得版权,建立诺亚自己的家纺研发中心。

从2006年到2008年两年时间里,诺亚纺织一共投入2000多万元,引入8台比利时纺织机及德国的后整理设备,生产新产品。但是在这两年时间里,金伟军期待的圈割绒装饰面料并没有大规模生产。一方面设备在不断调试,产品在不断地研发,另一方面,市场也在慢慢接纳这类**的**次的产品。

圈割绒装饰面料真正打开市场走上轨道要到2008年下半年。而这个时间,对于海宁许多外销企业来说恰恰是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开始。

以“*家产品”击退危机

金融危机对于海宁外销出口影响是明显的,诺亚纺织也未能幸免。金伟军说,由于国外市场需求量降低,直接导致诺亚传统的沙发布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下滑了30%到40%。原先一个单子就下几万米布的客户当时只下几百几千米布。

幸运的是,针对国内市场的诺亚“*家产品”圈割绒装饰面料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在国外市场节节败退的情势下,今年3月18日,金伟军带着他的圈割绒装饰面料来到了广交会,期待在这里为金融危机中的企业寻求新的市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令金伟军欣喜的是,在广交会上,作为国内惟一的生产厂商——诺亚纺织的圈割绒装饰面料获得了众多客户青睐,接到的订单数量整整排满了90天。

客户来了,市场活了,企业也有了更大的希望。虽然诺亚纺织的圈割绒装饰面料还只占到产品总量的10%到20%,但是在金融危机中,这种装饰面料却提升了诺亚纺织50%的利润空间,使得企业顺利度过了金融危机。

做属于诺亚的终端消费

如今,许村家纺业开始回暖。至今年10月,诺亚纺织的产值已经超过去年同期。诺亚的*家产品圈割绒装饰面料,至今已经拥有五六百个花样、款式,并有两个产品获得**新产品的称号,10个新产品入选中国家纺协会流行工作室,作为家纺流行趋势的代表产品进行展示和研究。

然而金伟军的创业之路却远没有停止。他说,目前他正着手参加2010年法兰克福**家用纺织品展览会,准备把圈割绒装饰面料带到国外市场上。如果有机会,他还要参加更加**的国外家纺展会。他说,要把这种以往只有国外生产的面料返销给国外客户,**更广阔的国外市场。

金伟军坦承,在诺亚产品生产中,*核心的就是设计。他准备把诺亚纺织的设计团队更多地送出**,让设计人员学习更多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带给诺亚产品更多的活力和创新。他说,作为家纺面料,只有更多的款式和产品样式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

在金伟军的心里,诺亚企业未来的方向是生产家纺的终端产品,客户是应该*终的直接消费者,产品还要有自己响亮的品牌。用他的话说,只有这样,在国内家纺行业里,才有了真正诺亚纺织的一席之地。

标签: “诺亚方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