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丝被凭什么那么贵!

2018-03-20来源 : 互联网

蚕丝这个在中国流行了上千年的天然纤维,因其良好的性能备受古代皇室贵族和社会名流的喜爱和追捧,直到现在也是很多女性的最爱,然而,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蚕丝制作款式和工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就说说:蚕丝被为什么那么贵?

蚕丝的优点:

蚕丝是自然界中最轻最柔最细的天然纤维,撤消外力后可轻松恢复原状,内胎不结饼,不发闷,不缩拢,均匀柔和,可永久免翻使用。蚕丝被,采用上等的蚕丝,以新颖的纤陌结构,使水汽自由流通。加上蚕丝本身特有的透气、透湿性能,使蚕丝被感觉更加滑,爽不温,温而不燥。桑蚕丝主要由动物蛋白组成,富含十八种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能促进皮肤细胞活力,防血管硬化,长期使用可防皮肤衰老,对某些皮肤病有特殊的止痒效果,对关节炎,肩周炎,哮喘病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素有"人体第二肌肤"、"纤维皇后"之美誉。

真正顶级的蚕丝被都是全手工制作而成:

蚕娘剥茧:

一个一个的蚕茧剥下来,这群“蚕娘”手工剥茧(掌握这套工艺的都是上了年纪的女性),她们将煮好的茧用手剥开来套在手上,去掉里面的蛹,一连套七八个茧子后,用双手拉成一个手掌大的“绵片”,再将“绵片”拉成一个比A4纸大点儿的“绵兜”,像一个“U”形的袋子,剥茧就完成了。农村会剥茧的人越来越少(大多已经是机制丝绵),相比之下,纯手工剥茧丝更原生态,使用寿命也更长。手剥茧丝保留了超长的蚕丝纤维(1500米),纤维越长,使用寿命也就越长。

拉丝绵:

4个人朝着4个方向,把丝片拉成一床被子大小的规格。除非四个人配合默契、用力均匀,否则拉出的被子形状就会不规则,里面的蚕丝也不均匀。合格的应该是薄如纸、白如玉,并有蚕丝的天然光泽。整个过程,全部由人工完成,相当耗时耗力,但所制成的蚕丝被,平整贴身,将桑蚕丝的天然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即助眠,又绿色健康,舒适程度,令人终身回味,掌握这种工艺的师傅已经不多了。

随着工业的发展,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机器将大量蚕茧碾制成丝绵条,平铺整理,制成蚕丝被。机制极大解放了手工,省时省力,成本低廉。机制蚕丝被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蚕丝本来特性,纤维几乎被打乱、断裂,属于“短纤维”;盖一段时间后,内部丝绵容易结团成一块块的疙瘩,甚至断层结块,保暖、舒适度大大降低。

如何区别手工蚕丝被和机制蚕丝被呢?

色:手工蚕丝被圆润洁白,机制蚕丝被苍白。

闻:手工蚕丝被有种淡淡的蚕香。

拉:手工蚕丝被拽任何角,“牵一发而动全身”。

睡:盖了数年都完好如初,那是手工被。

看:手工蚕丝被点状定位,机制蚕丝被为绗缝图。

蚕丝的保养:

1 桑蚕丝真丝洗涤时应使用中性洗涤剂水洗,洗后不能拧扭,不能日晒,自然悬挂晾晒。

2 桑蚕丝真丝洗涤时,如能在水中加一小匙食醋,洗净后面料更加色光艳亮。

3 晾至八成干中温熨烫,除皱最佳,熨烫时反面朝上,保持光泽,忌喷水,避免水渍痕。

4 防火,距离火炉要远,不能与樟脑丸放在一起,否则易变脆。

标签: 蚕丝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