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兆华剖析我国家纺自主品牌发展概况

2012-09-21来源 : 互联网

8月27日~28日,由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主持召开了中国家纺协会五届五次副会长工作会议,会议在上海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就“**国内经济走势与企业应对策略”做了专题报告;杨兆华会长深入剖析了2012年1~6月家纺行业运行情况,并预测了下半年行业发展趋势;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勇等与会企业家与**共同探讨了行业发展的焦点问题。

*后,中国家纺协会***朱晓红宣读了《关于开展2012年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摘要)和我国家纺自主品牌发展概况(征求意见稿)。

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纺行业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国家***统计的180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58.2亿元,同比增长14.5%;协会跟踪的200家**企业实现产值438亿元,增长6.6%;15个产业集群完成产值942.3亿元,增长9.8%。据我国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出口家纺产品168.66亿美元,同比增长9.13%。出口量和价格都分别增长了2.5%和6.46%,是自去年2月以来的*次量价齐增。

2012年上半年,家纺行业运行情况良好。国内市场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内销支撑行业产销增长。1802家规上企业上半年内销产值同比增长20.2%,而出**货值仅增长1.3%,且放缓趋稳。15个产业集群的内销更是增长了15%,内销市场不断发挥出拉动增长的重要作用。二是大众产品销售良好。主销大众商品的产业集群发展良好。以床品销售为主的叠石桥园区上半年内销产值增长了19.8%,内销占比达85.46%,利润增长21.9%。高阳以产销毛巾为主,内销产值增长25.99%,内销占比达92.57%,利润增长23.6%。屠甸、**两个布艺集群内销产值分别增长10.1%和8.3%,内销占比各为92%和95%。三是电商增势突出。大众商品销量逆势而为,消费者更趋向于追求性价比高的渠道。据淘宝网数据显示,上半年淘宝平台的家纺产品成交额扩张速度高达216%。

出口市场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美、日市场增长明显。今年上半年对美出口同比增长了12.78%,对日本市场增长了8.92%。美、日市场目前占到我国出口的35%以上份额。二是新兴市场保持较好增长。我国对俄罗斯、印度、巴西三个金砖国家出口增长了23.5%,对东盟十国的增速为11.78%,对除巴西以外的南美国家的增速达12.86%,新兴国家市场的较高增长对我国总体出口增长贡献较大。三是产品结构调整加快。由于国内外棉花价格的倒挂,上半年我国棉制床上用品出口减少1.31亿美元,而化纤床品增加了1.74亿美元。与2009年相比,棉制床品的数量占比下降了7%。订单向周边地区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据美国商务部统计,自2010年棉价高涨之后,我国在美国棉制床单、床罩和枕套等床上用品进口市场的份额(按出口额计算)下降了5.9个百分点,但印度却提高了11.3个百分点。同时,产品档次也有所变化。15个产业集群的出口减少了3.1%,反映出多数销往国外市场的中低档产品逐渐失去竞争力。

 虽然行业运行质量总体向好,但企业呈两极分化发展态势。上半年,1802家规模以上企业三费比例下降了0.03个百分点,利润保持了18.43%的高增长,利润率达5.0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26个百分点。另外,14家集群(除川姜镇外)的利润增长14.62%。市场波动加速了行业格局的调整,企业运营呈现两级分化的趋势。200家企业中,利润率高于均值的68家企业利润增长22.8%,占全部企业利润总额的78.4%,平均利润率达到10.36%;然而,利润率低于均值的132家企业利润降低了21.93%,平均利润率仅有2.12%。而2011年,200家企业中,利润率高于均值的81家企业实现利润的76.72%,平均利润率达到10.08%;利润率低于均值的119家企业利润增加了0.51%,平均利润率为2.46%。由此看出,两级分化趋势明显。另外,1802家规上企业亏损面达到15.93%,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了11.74%。

基于上半年的发展现状和行业的发展规律,我们对下半年趋势的判断是谨慎乐观。一是按照行业的产销规律,下半年的内销和出口订单情况都要好于上半年,因此,预计下半年行业仍将稳定增长。二是销售与效益的下滑压力较大。从协会跟踪的200家企业数据来看,近年来产销利的增速都有所放缓。今年上半年,除美国市场增势较好之外,其他主要市场的增速也都有所回落。我对日本、俄印巴三个金砖国家、东盟十国,以及南美地区的出口额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5、19、24和34个百分点。国内外棉价倒挂,且价差愈发拉大削弱了原料优势,因此,下半年出口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三是布艺行业面临困难更多。布艺产品多属中间品,行业以生产加工型企业为主,受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更大。内销方面,布艺行业与房地产、家居行业关系紧密,在楼市调控的宏观背景下,市场的增量部分受到抑制。外销方面,布艺企业的外贸依存度相对较高,自2011年以来,我国窗帘的出口量就一直处于负增长。这些因素都导致布艺行业的整体**较差。上半年,许村、余杭两个集群的利润分别下降了1.5%和16.7%。在200家企业中,79家布艺企业利润下降了11.84%,利润率为4.4%。下半年布艺行业的整体形势可能也不会太乐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