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挖藕人月收入过万,全副武装需跪着挖藕

2017-03-17来源 : 互联网

职业挖藕人月收入过万,全副**需跪着挖藕,夏采莲子冬挖藕,一阵寒潮过后,气温骤降,当人们减少户外活动的时候,挖藕人仍然起早贪黑,泡在泥塘中挖藕。而且由于常年泡在水里,全村从事职业挖藕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关节炎。

24日,在尹集乡姚庵村荷花湖生态园,藕塘里东倒西歪地竖着枯萎的藕秆,水面上已结了厚厚一层冰。

穿好防水皮衣,打开电机,几个挖藕师傅分散在泥塘的不同角落,开始了**的工作。

挖藕人踩上冰面,先把周围的冰面凿开,然后探下身去。大腿以下没在泥水里,俯下身弯着腰,摸到藕枝后顺势跪在泥里,一手握着高压水枪,一手抓住藕枝,随着水枪把莲藕周围的淤泥冲开,一条长长的莲藕就被拔了出来。

周明国,53岁,已经挖藕十几年,是土生土长的姚庵村人。时值寒冬,虽然穿着防水皮衣,但零下的水温让他说起话来仍然有点哆嗦。藕塘水浅,莲藕埋得深,必须跪着才能挖,这一跪就是几个小时。

莲藕好吃,但要把它从淤泥里挖出来并不容易,藕塘淤泥太深,每走一步都要耗费很大的力气。冬天水冰冷冻人,即使是夏天,藕塘里的水都烫人,埋头在藕塘深处,既闷又热,几乎透不过气来。

挖藕人告诉记者,挖藕很辛苦,夏天热,冬天冷,至于蚊虫叮咬、被蚂蝗吸血都是家常便饭。

体力技术双重考验

秋冬季节,早上6点开始工作,11点回家吃饭,吃完饭再赶紧回到藕塘,直到下午5点收工。夏季白天长,泡在藕塘里的时间也就更长。

一根完整的莲藕,少说五六斤,重的有上十斤,长时间跪在藕田里劳作,是对体力的一项考验。“挖藕是个技术活,熟能生巧。”周明国说,挖藕不是乱挖,要用手慢慢摸,以确定整段莲藕的走向和长度,这个全靠经验;水枪也不能正对着藕冲,要隔几公分,否则会把莲藕“打伤”。

因为太辛苦,现在的挖藕人****,周明国的外甥高修平刚干了3个月,动作明显要慢得多,“学了1个月才真正上手,一开始挖不出整段的藕,一不小心藕就断了,灌进了淤泥就卖不出价*了。”

过了一两个小时,周明国经过的地方已经漂了一片莲藕,这时,妻子张清凤开始下水,将莲藕拣到塑料布上,拖到岸上。“他挖我拣,这样效率高。”张清凤称,近四五年才开始用高压水枪挖藕,以前是纯人力,先把藕塘的水放干,用铁锹把藕旁边的泥挖开,再慢慢把藕***,又累又慢,难度更高。

标签: 职业挖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