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 中国家纺扩大全球“朋友圈”

2017-11-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1~8月,家纺行业出口持续回升,累计出口254亿美元,出口总额同比上涨0.2%,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68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同比上升8.99%,实现了出口数量和金额双增长。与此同时,国家***统计的1916家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6.09亿元,同比增长7.38%;实现利润100.88亿元,同比增长246%。”这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10月20日举办的2017中国家纺大会暨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上做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以来,理事会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使整个家纺行业巩固稳定格局、延续前进走向,实现了平稳发展。

营收、利润双增长

据统计,2017年1~8月,协会跟踪统计的14个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67.32亿元,同比增长8.94%。跟踪统计的200余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1.52亿元,同比增长1.42%。另外,1~8月,全国规模以上床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977.37亿元,同比增长10.67%;毛巾行业收入386.74亿元,同比下降3.52%;布艺行业收入176.39亿元,同比增长10.98%。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累计出口89.55亿美元,同比下降2.81%,降幅高于总出口水平2.99个百分点。2017年8月,家纺行业共完成投资453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自2016年以来*次回正。

值得关注的是:*先行业*次出现利润增速低于主营收入的情况。由于家纺行业成本(原料、染化料及包装等)和费用的上涨,导致利润增速普遍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据悉,今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三费比例为6.21%,高于上年同期0.22个百分点。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的同比增幅均高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尤其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出现两位数增长。其次毛巾行业出现负增长。由于各地加强执行新的大气排放标准和严格实施节能减排,许多毛巾企业的印染生产或印染外加工环节受到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毛巾行业在2017年一季度大幅下降至两位数负增长。但进入二季度以来情况逐步好转,降幅逐月收窄,二季度当季实现正增长,行业生产经营状况保持良好稳定。

行业呈现8大亮点

今年,理事会聚焦“十三五”、建设新家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党建、开展调研、办好展会、提升质量等方面亮点突出。会上,杨兆华对协会2017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用8个亮点概括了行业取得的成绩:一是加强党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按照中纺联要求完成巡视工作。二是更加重视调研工作,通过调研明确行业分类,积极组织大百科第三版词条撰写;准确把握行业全局走势,用“问题倒逼”方法推动发展。三是展会转型初见成效,“C端”与展会从天涯到咫尺;从“一块布”到“一个家”,发力“大家居”新格局。四是成功举办中国家纺行业质量大会,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中家纺CHTA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在此次质量大会上成立。五是跨界合作更具特色、稳健落地,强强合作、博采众长,凝聚成新领域、新模式、新风格。六是引导企业新渠道拓展,深度剖析消费生活方式变革。*先是传统门店的转型升级;其次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第三携手跨界融合,从小家纺向大家居进行转变。七是开展家纺行业外交,为企业合作搭建沟通桥梁。八是行业大赛彰显家纺原创魅力,助推家纺产品设计再升级。

在未来一段时间,家纺企业关注的热点将主要集中在消费、模式、科技3个方面。杨兆华强调,研究消费端既是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拓展企业新领域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企业对消费者应该加强消费引导,推动消费升级才可能让企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就是模式问题,以布艺产业为例,大部分布艺企业30年不变的销售模式是否还能顺应当下的发展,是否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如果不去思考改变这个现状,不仅对企业发展不利,也会影响整个布艺产业的发展。“提到智能化、自动化大家可能觉得很遥远,但通过今年中家纺与中缝协的交流合作,我们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其实一些毛巾企业在技术上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值得一些床品和布艺企业学习。今年大会主题‘智能造助力新家纺,物联网开启新零售’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需要所提出的,希望家纺企业共同探讨。”

标签: “一带一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