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专家王天凯谈行业由大变强

2017-12-1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抓**纺织行业转移的机遇,不断优化国内纺织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正在着力探索一条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新路。

*抓**纺织产业转移“机遇期”

现代纺织业诞生于英国,进入二十世纪以后,世界纺织产业完成了从英国到美国、从美国到日本、从日本到韩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从新兴工业化国家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四次转移。历史证明,每一次转移都给承接转移的国家和地区带来了跨越式的经济增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认为,我国承接**纺织产业转移既有紧迫性,又有必要性。中国当前有13.2亿人口,就业压力将是今后长期的社会压力,而纺织工业作为民生产业的历史任务注定是长期的。

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拥有比较优势梯度转移有其它国家无可比拟的*大空间,将劳动密集加工环节向国内欠发达地区转移,形成跨地区产业链,既保持**竞争力提升,又拉动了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因此,必须*抓**纺织产业转移对我国纺织产业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承接转移

近年来,中国作为劳动力成本低廉和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承接了大量来自国外的产业转移。据统计,1983--2003年的二十年间纺织利用外商投资占全国合同利用外商投资总数的10%,到2007年外商投资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约占行业的19.0%,利润总额占11.5%。

随着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持续发展,我国纺织工业的布局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根据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对2006年纺织产业区域竞争力研究分析排名,目前浙江、江苏、山东、广东、上海、福建是全国纺织产业发展水平前六位的地区,这些地区也成为具有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称号*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截止到2008年底,我国86.02%的纺织企业分布在东部10省市,拥有全国纺织工业85.24%的资产,**了全国86.35%的纺织工业利润。

面对**金融危机,2009年2月我国政府及时出台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东部沿海纺织业发达地区充分利用技术、资金、研发、品牌、营销渠道优势,跟踪***新技术和产品,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的纺织业和产品。鼓励中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纺织服装加工基地,形成东、中、西部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我国纺织产业又一次面临着新一轮产业调整和产业转移的机遇。

几大问题须引起关注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介始说,纺织产业转移在减少能源、资源、人口的流动以及促进东部地区加快产业转移、升级步伐,推动纺织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以下四个问题。首先,纺织产业转移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中西部地区的土地、劳动力及资源、能源优势。当前,中西部地区必须有规划、有质量、创新性地承接产业转移,不能盲目发展,要在转移过程中同步考虑到环境保护,合理利用土地,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等问题。

其次,当前,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既面临了东部地区的直接竞争和挑战,同时也面临与周边地区和周边省份的竞争和挑战。

在实施纺织产业转移中,必须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确定战略发展重点,做到有序发展。

再次,纺织产业转移,承接地除园区配套建设外,要更加重视软环境的建设,包括职业教育、职业培训、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政府办事效率等。

此外,纺织产业转移必须*终将落脚点放在提升和完成产业升级上。在这一轮产业转移过程中,我国纺织行业应更多地研究并总结**产业转移的经验和教训,探索适合当前中国纺织大环境的转移模式和途径,以完成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跨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