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纺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

2011-12-02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对纺织行业来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国内外形势非常复杂,因此在成本控制、资本运作管理、产业链合作等方面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尤其是原材料价格的*幅波动、后经济危机,以及转型升级等诸多压力,家纺行业经过共同努力依然保持了一个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此情形下,为了更好地帮助家纺企业应对激烈竞争、积极拓展内销市场、稳健投资,并促进行业健康有序转型升级,“中国家纺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佛山如期举行,同期还召开了“五届四次副会长会议”、“中国家纺协会经销商工作会议”以及“家纺企业与饰品企业对接交流会”。

家纺航船劈波斩浪

这次,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把“创新渠道、提升文化”提到****的高度。他指出,家纺行业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行业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为路径,以提升家纺文化为核心,以推动渠道创新为支撑,以实施人才科技战略为**,以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快行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为2020年实现家纺强国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中国家纺协会在四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是开展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强市场引导,帮助行业企业**国内外市场;三是推进品牌价值体系的建立,提升行业软实力;四是完善协会基础工作,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前三季度,行业产销良好,总体效益稳步提高,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引导下,行业投资增速放缓,由于三季度棉花等原料价格回调,企业经营有所好转,产品出口价升量减。但是,欧美发达国家社会经济局势动荡,增大了**经济运行风险,市场前景扑朔迷离。这就要求国内企业加快产品和技术升级,创新渠道、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及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杨兆华表示,针对我国家纺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企业当前发展现状,协会积极开展了各项行业工作。一是做好协会常规工作;二是积极利用展会平台以及年会等多种形式,为行业企业**国内外两个市场搭建平台,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高行业内生动力;三是协会以家纺设计大赛,流行趋势研究、发布、**与家纺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作为提升家纺文化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软实力;四是重视行业外交,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五是积极为行业整合资源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引导行业跨界合作,为行业的发展寻找新的契机。一年来,协会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有了新的亮点,受到了上级部门、行业企业的好评,实现了“有所提升”、“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收获”。

杨兆华强调,协会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家纺行业“十二五”规划,指导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做好“质量兴业”活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搭建展会平台,**国内外两个市场;理顺各分支机构组织,为行业发展做好服务;加强行业外交,寻找合作契机;不断增强行业统计、运行分析的针对性、时效性,做好行业服务;完善“设计大赛”和“趋势”工作;做好协会会员服务与发展工作,对接交流与跨界合作,加强行业社会责任建设。

产业规划任重道远

“十二五”时期,是家纺行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特点,科学制定行业规划,对于促进行业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对于实现家纺强国转变,完成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兆华指出,由于起步较晚,家纺工业基础较为薄弱,装备不够先进,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行业市场集中度偏低,现有核心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高,尚未形成一批具有很强市场影响力的终端品牌。终端渠道较为单一,同质化日趋严重,不利于行业向纵深发展。人才结构性短缺,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资源瓶颈。国内消费观念陈旧,有待于加强宣传和引导。

基于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行业将以产业链的比较优势和创新实力为基础,向价值链**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由家纺大国向家纺强国的转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中国家纺协会名誉会长杨东辉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纺织工业在过去5年成就斐然,无论是纤维加工量还是产值、利润都有大幅增长,效率也大幅提高。在内需的拉动下纺织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顺利度过了金融危机。过去5年中所取得的成绩也得益于“两个贡献率”——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纺织行业已经确定了今后5~10年实现纺织强国的目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科技、品牌、人才和可持续发展,并且制定了“十二五”发展纲要。他希望全行业共同努力,为在2020年实现纺织强国目标奋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