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丝绸产业品牌应战困境局面

2011-12-02来源 : 互联网

“我们这里原来有2700多家纺织工厂,现在很多都倒闭了,做真丝(指桑蚕茧丝)的已经没几家了。”一王姓司机这样告诉记者。

昔日,丝绸之路让中国备受瞩目,今日,有着纤维皇后之称的真丝绸产业不断萎缩,业内人士担心,丝绸这张“中国名片”可能已经沦陷到需要被作为文化遗产来保护的尴尬处境……化纤逼“宫”,谁为“纤维皇后”保驾护航?

“日出万绸,衣被**”难掩绸都吴江盛泽昔日之繁华。而如今在昔日有“绸都”美称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真正生产真丝制品的企业不足15家,化纤企业高达2300余家,兴旺数**的盛泽茧丝绸产业几近消亡,化纤取而代之。

据吴江丝绸协会2011年上半年调查资料显示,自1994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受真丝绸原料价格大幅波动、国内外市场有所萎缩、以“东桑西移”为代表的地区纺织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以涤纶纤维为代表的各种新型化纤得到开发和快速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以出口贸易为主的吴江真丝绸织造业受到很大的冲击,产量直线下降。桑蚕丝交织品和纯桑蚕丝织品分别从2008年的2139万米和1765万米,下降到2011年上半年的716万米和566万米。

特别是2010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茧丝原料价格处于高价位、工费成本上升、销售不畅等原因,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真丝绸织造企业被迫停机停产,关门歇业;有些企业竭力支撑,但也困难重重;更多的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转型”投身化纤织造。

企业以追求利润的*大化为其主要经营目标,当原料成本、工费成本高涨,已无法再获利的时候,调整经营思路和产品方向,则是必然的选择。

业内有人给丝绸企业主算了一笔账:投资100万元资金用来买白厂丝,只能买2.5吨(以每吨40万元计),而用来买化纤原料,则可以买58.8吨(以每吨1.7万元计),如果用来买喷水织机,则可以购买26台(以每台3.8万元计)。

此外,用作化纤织造的喷水织机与用来织造真丝绸的有梭织机的投资回报率也相差甚远。喷水织机织化纤绸,台机利润可达3—4万元/年;而有梭织机织真丝绸,台机利润还不到1万元/年。

价值规律主导资源配置。在效益面前,真丝绸织造不敌化纤织造所具备的投资低、原料价格不高、生产周期短、工艺流程短、工人技术操作要求低等强势,逐渐被摒弃。

在茧丝绸产业转型升级热浪中,有倒下的,有弃业转向、弃械投降(被兼并)的,也有信念笃定的守望者,他们坚守阵营,乐观看好丝绸产业的长足发展,积极更新设备、调优品种、提升品质、**自己的特色和品牌,网点布局,曲线复兴丝绸文化。

金富春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费建明曾感慨:“同样是丝绸,中国的方式加工和意大利工程师加工后感觉**不同,国外凭借先进的加工研发能力,已经远远把我们甩在身后。”

曾让中国引以为豪的丝绸光环逐渐褪色,因为设计研发落后,跟不上潮流,中国丝绸只能游离在低端市场徘徊,干*累的活挣*少的*,为他人作嫁衣裳。“如何把不挣*的行业做成挣*的?”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说,除了思考丝绸的技术**外,怎样把品牌推向市场,一直是他苦苦探索的。

“企业要有突破,必须**低端丝绸、贴牌丝绸、过剩丝绸。所以我们正在把丝绸产品变成一种增值服务,客户购买**床品,我们还将提供免费的清洗服务。”凌兰芳此前这样表示。

走**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是丝绸之路集团等公司探索发展之路,这一点也得到了业界同盟的共识。

吴江市丝绸行业协会副会长、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表示,真丝制品就是天然的**品,必须走**路线,售价高达三四千元的爱马仕丝绸围巾,照样有市场,尽管**经济形势不景气,但这根本不会影响有*人的消费需求。

他认为,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贴身衣物、床上用品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会更加注重环保、健康,而真丝号称人的“第二皮肤”,是化纤制品无法匹敌的。因此,真丝制品如果定位准确、开发得力、拓展销售,一定有很大的市场。

站在行业新一轮洗牌浪潮中,鼎盛丝绸决定依托10年积累打造的面料优势一跃跳进丝绸终端产业。

目前已实现面料、家纺、服饰、礼品等全系列丝绸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其****的桑蚕丝防辐射面料已正式列入国家纺织科技项目。同时,鼎盛还与洛杉矶一家代理商合作获得流行设计信息并拓展外销渠道,继而打出“罗玛世家”和“上久楷”两个自主品牌。

今年以来,鼎盛丝绸四个直营连锁店陆续开张:苏州博物馆门店、苏州吉由巷门店、盛泽东方路门店以及吴江松陵鲈乡南路门店。

谈及品牌的重要性,吴建华感触颇深,去年在法国的TEXTWORLD展会和另一场同期举行的PV面料展上看到了自己的面料产品,韩国客商以每米60元人民币从他手上购得后,挂牌转手却卖出了60欧元,“这就是品牌和非品牌的区别”。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把浓厚的丝绸文化植入丝绸品牌,创新设计,让品牌与文化辉映,让设计与流行接轨,或将助力纤维皇后突围困境。(中国企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