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纺产业催热炕头经济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前几年每到冬季,不少农民就会因为就业渠道少、没有技术而失去收入来源,纷纷躲在家里过冬。而近两年,文登在农村发展起来的一大批家纺车间为冬闲的农民提供了增收致富新渠道。日前,笔者来到米山镇东下庄村,亲眼目睹了村民们冬闲不闲忙增收喜人场面。

东下庄村村民张美凤今年60多岁,因为需要照看小孙子,她每天都会从村里的家纺车间领一些简单的活拿回自家的炕头上干。

张大妈每天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在炕头上剪线头,整理成品,每个月能有上千元的收入。

张大妈说,这样比出去干好。岁数大了,到外面工厂去人家还不愿意要,咱还去不了,在家看孩子。这样孩子也看了,*咱也挣了。

东下庄村是一个不足200户人家的小山村,和张大妈一样,每天上午8点半左右,在村里农歇的妇女就会三三俩俩地到村家纺车间,她们或者在这里上班,或者领货回家干。

该村妇女主任刘长凤说,平时吃完饭在家什么事儿也没有,就是在一起串门子,在一起拉呱,说闲话。现在吃完饭就想着往这里走。既有收入了,在一块还开心了,都觉着挺好的。

村民告诉笔者,“乡下车间”充分尊重农村妇女的意愿,上班时间由自己掌握,干多干少全凭自愿,甚至在哪里干活都由自己选择。而且乡下车间从不拖欠工资,每个月25日家纺企业都会准时把工资发放到乡亲们手中。

家纺产业是文登的传统产业。近几年,文登家纺骨干企业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能力,以降低劳动力成本。经过几年的发展,不少企业已由劳动密集型成功转移为技术密集型。但是,一些低端生产环节仍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手工制作。为实现企业低成本扩张,同时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文登大力实施“家纺下乡”工程,鼓励家纺企业把简单易操作的工序下放到农村。东下庄村的家纺车间就是由芸祥绣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午时分,公司的运货车送来需要加工的半成品,然后拉走做完的成品货。

芸祥绣品公司管理部主任石鹏介绍,他们公司像这样的**车间能有40多处,将近700人,每年支出工资将近1000多万。这种模式下,一个是老百姓能挣到工资,第二个企业也能够减少一些管理的费用,这样实现一个双赢。

目前,文登农村已建立256个乡下家纺车间,3345个家纺加工点,吸纳13万名农村妇女从事绣品加工,每年有超过5亿元加工费发放到这些农村妇女手中,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