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仿古旧地毯亟需扶持

2011-12-30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善左旗地毯行业已有二**以上历史。**善仿古地毯制作技艺继承**伯和京式宫庭地毯的传统,成为中国地毯五大路系之一。**善仿古地毯以做工精细、手感柔软、光泽自然、图案多彩、经久耐用等特点而享誉国内外。

仿古旧地毯大都使用无毒无味的天然植物色素作为染料,古香古色,给人以回归大自然返璞归真的感觉。目前,仿古旧地毯主要是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花纹图案,有古色古香的琴棋书画,秀丽优美的风物景色、虫鱼花鸟,跃然欲出的鹿奔马驰、龙翔凤舞,还有古老的云纹、回纹图案等,千姿百态,色调美丽,古趣盎然。

据了解,**善仿古地毯曾在**上有着很高的声誉,地毯业曾一度成为**善左旗出口创汇的利税大户,也为阿左旗安排了大量就业岗位,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一些较为特殊的地毯品种逐步退出市场,仿古旧地毯逐渐被人们遗忘。**善仿古地毯的发展进入新世纪呈现萎缩状态,地毯织作技艺面临失传危险。如今在**善40岁以下的人中已无人会编织地毯。

**善仿古地毯制作技艺曾于2008年10月入选**批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业内人士认为,保护好**善仿古旧地毯制作技艺,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保护措施,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动员社会的力量来共同保护和推动**善仿古旧地毯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