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棉面料还只是个开始

2012-03-27来源 : 互联网

当有机棉**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有很多企业在研发,有很多消费者在关注,那么在它表现出旺盛生命力的同时,它所带来的问题也一样样扑面而来,有机棉产品的设计就不能不提。

有机棉不仅引起了众多面料企业的兴趣和重视,也同样吸引了服装设计师的日光,曾获广州**服装设计师*高荣誉“金穗奖”的杨德辉就正在与山东蒙阴棉纺织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蒙莱菌有机棉”床上用品和家居服装系列产品。

当把电话打给杨德辉并讲明来意,他**句话就表明了自己对有机棉产品的信心:“有机棉是棉花中的贵族,天然、健康,这些正契合了现在人们追求环保的大趋势。家居服作为市场细分下的产品*先就要舒适,我们把有机棉运用到家居服上,算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头。”

与有机棉结缘,源自职业敏感

杨德辉说,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对纺织行业的焦点问题再清楚不过。由于配额的限制、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环保大趋势的影响,纺织品的健康、环保、天然已经成为经久不衰的话题。而就在这时,杨德辉遇见了山东蒙阴棉纺织有限公司,遇见了有机棉。

“人们日常生活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居家、睡眠中度过,这段时间需要100%的放松、健康、舒适和安全,我们现在把有机棉产品集中在床品、睡衣、休闲服等家居用品上,就是为了实现对人类的*大保护。”杨德辉说,“目前开发‘蒙莱茵有机棉’床上用品和家居服装系列产品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产品包括有机棉毛巾、浴巾、拖鞋、桌布等。这类产品在欧美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前景十分广阔。”

对有机棉的情有*钟并不是一时兴起,更不是盲目跟风,杨德辉对有机棉产品有着透彻的分析:有机棉的原料价格是普通棉价的3到4倍,而有机棉产品则是普通产品价格的6到7倍,而且目前欧美市场已经打开,下一步工作的**将转向国内,国内接受有机棉产品预计要经过3到5年的时间。杨德辉说:“我们*近通过香港的贸易商接到了一个意大利婴儿睡袋的订单,采用100%有机棉制作,斜挎在肩上,指定10万件。这不仅是一笔经济上的收益,也更坚定了我们的目标。”

顺着产品的本质去设计

说到有机棉产品的设计,有着多年服装设计经验的杨德辉说,无论设计什么样的产品,都不能违背产品原有的性质,要在*大限度发挥原料优势的前提下,让设计为之锦上添花。这就是设计师的责任。

对待有机棉产品更是如此,天然环**康就是它*大的卖点,也是*符合潮流的时尚之处。因此在设计上就要以此为出发点。杨德辉说,有机棉从种子开始,生长过程、加工过程都要**其天然环**康,所以在设计上主要结合原料优点,避免胶印、印花之类的方式,采用绣花等技术,或者使用天然色彩,或者从欧洲进口有机染料,在款式、花型方面力求简洁、自然。这样设计出的有机棉产品在**原汁原味的同时,更让它的特色得到了进一步的表现。

当问到设计有机棉产品时的*大局限时,杨德辉说,做任何事都有利有弊,以往设计其他产品也有这样或那样的限制。他说目前对有机棉产品的设计还在探索中,相关环节还不是很成熟,相关工艺还需要进一步有机结合,要**在工艺处理上不破坏其成分,尽量多用绣花,让经过时尚设计的有机棉产品更高端。

有机棉只是一个开始

谈到*基础也是*根本的问题——原料,杨德辉说,目前公司所采用的有机棉花一部分进口、一部分使用国内原料,都经过了国际认证。他介绍说,美国棉花公司每年都有拍卖会,其中的有机棉花都是经过认证的,并且在做产品的过程中也要经过抽样检查,看是否有不合格产品掺入、加工过程中有没有污染等。

杨德辉说,目前公司有机棉产品的主要订单一部分来自法国,一部分来自德国。有机棉在国内属于新兴事物,还值得进一步探索。国内人口密集,有机棉种植成本高,因此在国内还要经历一个广泛种植、成本降低的过程。去年10月份的广交会,山东蒙阴棉纺织有限公司带有机棉产品参会,效果很好,在现场受到了很大关注。

天然、环保、健康是目前全球的大趋势,代表着全人类一种返璞归真的情结。目前山东蒙阴棉纺织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以纯棉和棉麻交织为主,如果有机棉做得成功,将来还会推出有机麻、丝等相关产品。杨德辉这样憧憬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