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面料自主开发的突破口

2012-04-13来源 : 互联网

近期**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印染行业提出了“增加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生产”的目标,加大印染企业创新能力的呼声越来越高。

整合优势资源是创新关键

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红认为;印染作为纺织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与纺纱、织造可能分属不同的企业,但却相辅相成。实现各企业间的良好互动,形成“集成创新”将为印染行业带来发展机会:集成创新既是信息的集成也是**企业的集成,信息集成的全面性是准确判断产品开发方向的基础,这些信息的收集一方面是与市场需求息息相关的流行趋势,另一方面是原料、纱线、染化料助剂等纺织技术相关信息;而**企业集成,可以联合上下游企业实现资源互补,共同进行产品创新与联合**,从而获取市场份额。这也是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建设的目的之一。

关于印染企业面料自主开发的情况,特别提到了产品开发基地中的一批**企业,如华孚集团、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优势企业具备良好的研发能力。以作为国家棉休闲面料染整开发基地的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企业在休闲面料外观风格及功能性后整理方面成绩不俗,一方面,在充分了解市场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企业的骨干销售人员参与产品的前期开发,丰富的市场经验让他们对产品趋势有着很高的敏感度,让企业能够实现快速反应,同时产品的针对性也得到加强;另一方面,借助基地企业这样一个创新群体,上下游联合,使得新原料、***很快地转化为符合服装设计师喜爱的流行面料。众和的产品开发过程也印证了“集成创新”的观点。同时众和注重产学研相结合,与东华大学共同成功研发“花椒粘胶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炉甘石粘胶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等多项**技术。

产品差距是努力的突破口

近年来,印染企业新产品开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有一些现存问题不可回避。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的研究员祝丽娟从5个方面谈到了国内印染企业产品的薄弱环节:色彩、手感、稳定性、功能性和环保性。为了更清楚地说明问题,她解释道:“电脑中合成的色光是偏亮的,染料色光是偏弱的,技术人员在颜色转换过程中,对色光的控制能力与国外存在差距,特别是对色彩鲜艳的面料,会出现不干净感;然而对于坯布的后整理,无论是柔软性还是丰满度,国内企业都是有欠缺的,手感偏薄;同时,面料色牢度、尺寸等方面的稳定性不够;染料助剂的使用赋予面料各种功能性,但伴随着水洗次数的增多,功能性得不到**保持;另外,印染企业的环保意识还需加强。”

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引起了许多面料企业的重视,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开远军就曾谈到,目前国内纺织织造水平与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先进国家不相上下,*大的差距就是在后整理方面。

要让印染企业实现高附加值,品牌和服务是两个重要手段。目前国内颇具实力的**企业纷纷推出具有引导潮流和采购方向的产品手册是印染企业提供服务的一个值得借鉴的模式,系列化的产品开发及详尽的产品**,让其更具市场竞争力。

围绕产品开发的6个要素

要实现印染企业产品开发创新能力的提升,**红认为找出*重要和*有可能影响消费需求变化的因素是大前提,让目标客户在消费兴趣广泛与追求适宜价位之间得到平衡与满足,实现产品向商品的转变。

除了技术创新之外,**红概括了产品开发过程中应该关注的6个要素:

1、消费行为分析,通过系统的市场调研,结合经济形势掌握需求的变化;2、快速反应试样系统,依据准确的流行信息进行开发储备,在有效的信息化管理下,做到灵活多变;3、感性工程设计,研究手感、外观、缝合性、折痕与接缝缺陷等影响品质的客观特征,通过不同纤维材料的应用、组织结构设计及后整理提供更好的舒适性和功能性;4、负责任的创新设计,提高对原料应用和生产过程的生态性关注,加强纺织资源保护 (染料和助剂的回收、纤维废料的回用、减少三废排放、开发替代性清洁技术);5、供应链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同纺纱、织造等与印染密切关联的企业联合创新,另一方面制定供应商质量管理手册,从源头控制质量成本,**产品交期;6、新产品标准,以市场消费需求为切入点,重视功能性纺织品以及新工艺技术带来的新风格产品的标准研究与制定,掌握市场准入话语权。

其中,供应链管理是*重要的。印染风格的体现是与纺纱、织造结合在一起的,联合上下游企业创新和质量管理能让供应链更有效发挥作用。

欲了解更多家纺加盟请点击进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