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宝宝健康,谨慎选择婴儿枕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人们都知道睡眠离不开枕头。对于出生不久的婴儿来说,除了吃奶,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枕头呢?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孩子人小,他们用的东西只要按照大人的样子缩小一些就行了。这并不**对。

一岁以内,是人体头部发育的重要时期。适宜的枕头,有利于头部血液循环,协助调节神经、体液代谢活动,可帮助孩子尽快进入梦乡,睡觉香甜,并保护婴儿头部,促进生长发育。如果选择使用不适当,不仅影响头颈生理功能,还可能造成某些发育畸形。那么,婴儿怎样正确地选择和使用枕头呢?

刚出生的婴儿,脊柱平直,或轻度向后凸,平躺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个平面,颈、背部肌肉自然松弛、舒适。婴儿头大,几乎与肩同宽,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比较自然。因此,没有必要使用枕头。如果怕吐奶,可以把上半身适当垫高一点。

孩子长到三个月后,开始学抬头。爬行时以两肘支起上半身,脊柱颈段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躯干生长加快,肩部增宽。六个月后开始能坐,脊柱胸段出现向后的生理弯曲。因此,为了维持睡眠的生理弯曲,保持**舒适,婴儿生后3个月开始使用枕头。婴儿枕头高度以3厘米—4厘米为宜,可根据婴儿发育状况,逐渐调整枕芯高度;长度与婴儿的肩同宽*为适宜。

枕芯质地应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软硬均匀。可选择稗草籽、灯芯草、蒲绒等作材料充填,民间常用的荞麦皮也是良好的填充物,也可将泡过的废茶叶收集起来,晒干,做枕芯材料充填。枕头与头部接触区,可尽量做成与头颅后部相近的形状,枕着睡觉,柔和舒适,呼吸自然,适合婴儿的不同睡姿。枕套可选择用半新棉布制作。不要使用泡沫塑料或腈纶、丝棉做充填物。

有的家长误认为,婴儿睡硬一些的枕头可以使头骨长得结实,脑袋的外形也能长得好看,喜欢给婴儿枕头用小米、高粱米、绿豆、沙子等填的枕头,其实,这是不对的。质量过硬的枕头,睡后易使颈部肌肉疲劳,翻身或头部转动时幅度稍大,颈部软组织可牵拉受损,造成“落枕”,引起颈肩部疼痛,脖子活动受限。小儿颅骨较软,囟门和颅骨缝还未**闭合,长期使用,易造成头颅变形,使脑袋扁平,或一侧脸大,一侧脸小,影响外形美观,甚至影响脑组织的发育。

小儿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较多,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汗液和头皮屑混合,易使致病微生物贴附在枕面上,不仅散发腐臭味,干扰婴儿入睡,而且极易诱发颜面湿疹及头皮感染。因此,婴儿的枕头要及时洗涤、曝晒,保持枕面清洁。

避免让孩子使用大人枕头。大人枕头对他们来说往往太高,面积也嫌大,加大颈与胸椎的弧度。孩子的脊柱尚未定形,久而久之,可因此出现驼背、斜肩等畸形,可造成肌肉疲劳或诱发落枕。头部抬得过高,颈部过度屈曲会使气道受到**,引起呼吸不协调,睡梦中易惊醒,醒后可有头晕、呛咳,表现精神欠佳,食欲不振。另外,大人枕头的异味也往往干扰孩子入睡。婴儿应使用自己专用的枕头。

对于目前市面上种类繁多的枕头,医生建议妈妈们,选购婴儿枕还要注意以下五点:

1、造型上,千万不要嵌固宝宝睡姿的那类婴儿定型枕!那属于走*入魔的设计概念

2、填充上,*好不要用化学聚氨酯材质枕头,其化学助剂气味会持续较长时间,**天然材质更好!

3、高度上,*好不要超出2cm高的宝宝枕头,宝宝专用枕头*薄部分1CM以下新生儿使用无妨!

4、面料上,不要过多迷信功能,*好用纯棉或者竹纤维等枕套,柔软而且吸汗,他们做过测试,吸汗效果*好的其实是纯棉材质,宝宝触感*舒服的也是纯棉材质,市场的麻质面料由于粗糙并不适合宝宝用。

5、定型窝问题,只有定型窝并不够,要靠妈妈细心更换交替宝宝睡姿,设计上枕头要方便宝宝睡姿交替反倒更加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