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毯知识面面观

2013-01-09来源 : 互联网

藏毯与波斯地毯、土耳其地毯曾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藏毯分为三种:一是用牦牛绒毛线和羊毛线合织而成的,图案较鲜艳复杂,质地轻柔;二是用绵羊细毛线编织而成的,式样较简单素淡,但也有用彩线编织成花样较多的薄毯;三是“卡垫”,即垫子。用帆布或牛皮装着獐子毛、青稞秆或干草等,质地结实。配搭得宜的话,可成为家居理想的装饰品。

藏毯打结法是在一个栽绒结里具备一个重叠的打结圈的栽绒结,即手工连环结,俗称“重叠连环扣”,其打结程序可归纳为“挽头儿割绒”,即将绒纱同时缠绕在经线和编织杆上,连续操作,挽到一定长度才割绒一次,割绒同时抽出编织杆,比传统的“8”字扣的每头儿必砍,明显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地毯的厚度由铁杆的直径决定,因此毯子厚薄控制自如。

因藏毯打结法的特点,毯面可割绒,也可圈绒,可以满足不同风格要求。用藏毯打结法织出的地毯,毯面形成自然横向条纹,看上去重重叠叠,层次分明;毯背疙瘩有致,体现了粗犷、古朴、自然之美,迎合了现代人追求古朴、典雅的要求。

与藏毯有关的知识

1、道数:是藏毯密度的表示方法,沿经向单位长度1英尺(30.48cm)内所具有的绒簇横列数目,也即藏毯纬密的表示。道数越高,密度越密,品质也越高。

2、筘密:指机织地毯的密度的表示方法,沿经向单位长度1米内所具有的绒簇横列数目。

3、点数:指机织地毯密度的表示方法,每平方米内的绒点数。

4、柞蚕丝:东北地区柞树上放养的一种蚕所吐的丝,其光泽亮、弹性好、手感柔软,是织做地毯的上乘原料。

5、纯毛:指机织地毯中毛的含量占到95%以上。

6、威斯克丝:是一种植物纤维,是东北大豆枝捣碎成浆后加入威斯克胶,抽丝而成。

7、PP:指化纤丙纶。

8、马蹄扣:在一个栽绒结中,同时拥有两个打结圈的型结,这种栽绒结在世界和我国流传*早,也流传很广。因其栽绒结的俯视图酷似半圆形的马蹄而得名,也将其称为土尔其扣。

9、八字扣:在一个栽绒结中拥有一个打结圈的型结,其有正八字和反八字之分,俗称波斯扣。

10、抽绞地毯:是指藏毯编织中的一种工艺,可由毯背进行分辨,在毯背中横向栽绒头中间有细纬露出的即时抽绞工艺。

11、拉绞地毯:是指藏毯编织中的一种工艺,可由毯背进行分辨,在毯背中横向栽绒头中间无细纬露出的即时拉绞工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