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毯--世界三大名毯之一

2013-01-09来源 : 互联网

藏毯与波斯毯、东方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是手工栽绒地毯的一个大类,起源于三千多年前的青藏高原,是古老民族藏族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藏毯是以青藏高原得天*厚的“西宁毛”为主要原料,手工纺纱、植物染色、手工编织而成,其织法*特,纹样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品种有藏地毯、卡垫、挂毯等。藏毯以其精良的制作,具有浓郁民族、宗教特色的图案,讲究美学搭配的着色闻名于世。传统的藏毯主要有卡垫、地毯、挂毯三种类型,它与波斯地毯、土耳其地毯曾并称为 “世界三大名毯”。

藏毯的制作工艺

藏毯编织技艺蕴涵着丰富的传统民间文化底蕴,既是藏族织染技艺的荟萃,也是藏族民间美术的杰作。

制作藏毯从织毯、捻毛到提花,均是手工操作,做工精细,质地紧密均匀,毯面柔软细腻。在手工编织中,织毯匠人将用橡壳、大黄叶根、槐米、板蓝根等天然植物染色的毛线环绕在绕线杆上,织完一行,就将毛线扣全部拉紧,再用刀具将杆上的绕纱割开,于是,在毯面上出现层层毛线的断面,这一制作工艺被称为手工连环结。整片藏毯织完之后,织毯匠人再用剪刀对其进行打磨。

藏毯的原料来自天然放养的藏系绵羊毛、山羊绒、牦牛绒等,这种原材料纤维长,强度高,弹性大,光泽好,很适于纺成毯纱。

颜料是藏区当地土产,土产颜料的基本颜色有蓝、绿、黄、红、紫红、金黄、白、棕、黑等几种。藏毯经过低温染色、低温洗毯,毛质不易损伤,织出来的毯子色泽艳丽、弹性好、不易脱色掉毛。

藏毯的图案

在早期,织毯匠人没有图纸可依照,**是按照脑海中构思的图案进行编织的,*后织出的图案与事先设计的**一致,这种**的“凭空织造”技艺令人称奇。

底蕴深厚的**族文化也成为藏毯取之不尽的艺术资源泉。藏毯品种繁多,花色各异,图案具有风格粗犷、色彩鲜亮、图案简练明快,富有立体感、雍容华贵等风格特点。常见的图案有:游龙、快鹿、翔凤、飞蝶、山水花草,……或动或静,或腾空驾云,或吞云吐雾,或戏水弄花,栩栩如生。除单幅图案外,还有历史故事、**传说、风景人物、名城古刹等。

传统藏毯的艺术风格, 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 如佛八宝、暗八仙、国王七宝等。佛八宝即**、法螺、宝伞、宝盖、荷花、宝瓶、双鱼、盘花;暗八仙属汉道教文化即宝剑、宝葫芦、渔鼓、阴阳板、仙笛、宝扇、花篮、荷花;国王七宝也称怵宝,属印度佛教文化,即方胜、连环*、犀角、令牌、象牙、珊湖、珠宝。其图案中还有汉文化的琴、棋、书、画和梅、兰、竹、菊等。

藏毯的用途

藏毯用途很广,分为卡垫、地毯、靠垫、座垫、睡毯、挂毯等,马具垫、大牲畜额头等部位的装饰品及其它一些产品也属于这类工艺。

其中“卡垫”是藏族家庭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一般的藏族家庭都在屋内沿墙两面或三面摆上矮矮的木床,上面铺垫着厚约10公分的毛垫或草垫,上面覆以卡垫,白天是座垫,晚上是床垫;夏天过外出时,卡垫就直接铺在地上当坐垫;还有一种形似毯上毯,其目的一方面为保护下面较大、较贵重的地毯,更主要的还是为了表示对贵客的尊重。据记载,古代上层人士聚会时,垫子层数越多,说明此人官职越高,身份越尊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