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藏毯的收藏价值

2013-02-09来源 : 互联网

藏毯以其古朴、粗犷、原始、自然的工艺风格,迎合了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心理要求,满足了都市人追求时尚、休闲、回归自然的普遍心理。青海藏毯产品,因有得天*厚的原料优势,加之日臻完善、精益求精的*特工艺,使其地毯的光泽犹如绸缎、是实用与艺术品的**结合,能满足各界人士的不同需求,愈来愈受到国内外用户的青睐。

藏毯为手工编织,织法为重叠连环扣,俗称“手捧缠”,就是把纱线环绕在绕线杆上,待织完一行时,将纱线扣全部跺实,用刀具将杆上的绕纱割开,毯面出现的效果是层层纱的断面、重重叠叠,粗犷而典雅。纱线为植物染色,富有民族特色。

图案内容富有宗教色彩,常见的图案有“佛八宝”、“暗八仙”、“文房四宝”、“二龙戏珠”、“山水古文”、“龙云”等,构图大多以城廓式、满铺式、龙凤式为主。原料则采用生长在海拔3000 - 4000米高寒地区,青藏高原特有的 ——“藏系绵羊”的羊毛,藏羊毛纤维粗长、富有弹性、光泽较强、耐酸性好。为编织藏毯的*佳原料。十九世纪后期,藏羊毛受到了西方国家的关注,英、美、德等国开始在西宁和湟源设立商行大量收购,在**羊毛市场上富有很高的声誉,“西宁毛”由此而得名。

青海是藏毯的发源地,又是世界公认的**地毯原料藏系羊毛“西宁毛”的主要产地。“西宁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藏系羊毛,光泽度亮、纤维粗长、弹性好、耐酸性强,它的结构主要分为三层,表层为“鳞片层”,其次是“皮脂层”,*中心为“髓脂层”。由于表层的鳞片往往会遮盖毛系的自然光泽,定期对手工地毯进行精洗,将有助于打磨鳞片层,使藏毯焕发原始自然的亮泽,而且毯子的色彩将会越洗越鲜亮,手感越洗越柔顺,会更显古色古香,与古老家具配套时,便成为*上等的工艺品。

经测定,化学水洗达到50次以上后,栽绒头就会磨去,只留下打结扣,毯面形成高品位的地毯原始图案,这时地毯便由工艺品变成了艺术品,经装饰后挂到墙上就是文化饰品,藏毯便具有了较高的收藏价值,其作为收藏品的属性逐渐显现。藏毯的毛纱染色工艺,是用*古老而传统的植物染料经加工染制而成。比如:橡壳染后为驼色,大黄、槐米为黄色,大黄叶为浅黄,大黄根为深黄,板兰根为蓝色,茜草根为朱红色等。植物染色的*大特点是色泽柔润、自然、非常接近天然色,但又比天然色丰富多彩、即不脱色又环保。

纯手工藏毯除了具有使用价值、欣赏价值外,随着时间的流失又可以演变出三重价值:保值、艺术和收藏价值。这一凝结藏族悠久历史和民族特色的手工艺术,融汇着雪域高原千年文化的积淀,以其*特的魅力成为世界地毯大家族工艺宝藏中的一支“奇葩”,凸显着“手工精制,****,传家之宝,价值永恒”的特点。

本文*发http://fuzhuang.3158.cn/20130209/n12077720283128.html未经书名形式许可,任意方式均不可转载,经由许可后,转载请保留此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