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选购枕头 保持身体健美和健康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都说“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床上度过”,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床垫意义非凡。然而,很多人会忽略了,每晚与你亲密接触的枕头同样重要。

知道不良的枕头会带来哪些健康影响吗?枕头的高度多少才合适?侧睡、仰睡与枕头有没有关系?多久需要更换你的枕头……如果还处于一问三不知的状态,那就该好好正视选枕的问题了!

科学选枕头4部曲

“人的颈椎正常前曲弧度大约为10-20厘米左右,直立时可自行调整,睡眠时只能依靠枕头来维持。” 雅芳婷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梁淑文告诉新快报记者,选用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枕头,不仅对颈椎,而且对整个脊椎的生理弯曲及脊旁肌肉都有好处。选对枕头,能够睡眠之中解除颈椎肌肉、韧带的疲劳,缓解肌肉紧张,顺畅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身体健康。选购枕头时,可以从以下4方面进行试睡:

1 枕头的高度 因人而异,靠试睡判断

“枕头过高或过低都对人体健康不利。”梁淑文说,枕头过低,流入头部的血液偏多,影响头部血液循环,醒来后会感到头晕、眼皮浮肿。长期枕头过高,使颈椎的某部分受压过大,直接**颈神经,出现头痛、头晕、颈肩臂及手指发麻,甚至不能抬臂举手。

人们所需要的枕头高度往往因人而异,与每个人胖瘦、肩的宽窄、颈脖的长短有关,并无一定标准,*好是有专业仪器进行测量。普遍的枕头高度在2cm-5cm左右,购买时*好试睡一下,选择*适合你的高度。

据医学调查,健康人在8小时睡眠中,姿势变换约20-45次, 其中60%是仰卧,35%是侧卧,5%是俯卧。同一个人在仰睡和侧睡时所需的高度是不同的,一般而言,侧睡时比仰睡高2.5厘米是*科学合理的。

2 枕头的硬度 用手按压无法模拟真实需求

目前市面上的枕头材质主要有海绵、太空棉、乳胶、聚酯纤维、天然纤维等。除了硬度不同,其功能也有所不同。

海绵是种用途比较广泛的物料,密度有低、中、高之分,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密度。

太空棉,即记忆棉,是一种慢回弹海绵,能按人体重量及体温变化调节承托,但它只会下沉不会保持合理的承托高度,且材质易受气温影响其软硬度。

乳胶泛指聚合物微粒分散于水中形成的胶体乳液,有天然和合成之分,天然乳胶材质天然但价格昂贵,合成乳胶可制成海绵。

凝胶是一种介于液体和固体之间的具有一种特殊弹性的半固体状态的稠厚物质,主要特点是恒温,尤其适合夏季使用,但不易定型。

至于聚酯纤维、天然纤维等物料,其优势是比重轻、蓬松度高,透气性好点,但是易变型,承托力不稳定。

3 枕头的承托力 要能保持颈椎的生理曲线

枕头的承托力与其高度、硬度、造型都有关。一款科学的枕头设计,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对颈椎的承托作用,使颈椎保持自然生理曲线,保持身体健美和健康。

因此,试睡时,还应当感觉枕头是否对颈椎有足够的好的承托力。长期枕睡承托不恰当的枕头容易肩颈酸痛、落枕,甚至患脊椎增生。另外,由于人的颈脖长度不同,能够有力承托颈椎的枕头要有长颈位和标准颈位之分,选购的时候要注意区分。

4 枕头的卫生抗菌 3年更换一次

人睡觉时呼出的气体、头皮分泌的汗渍及空气中的湿气、灰尘会渗入枕头,这些都容易滋生细菌。因此,选购枕头时,透气性、吸湿性、抗菌性也应当纳入选购标准之中。

要提醒的是,再好的枕头一般3年就需更换,避免细菌在枕芯内滋生,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另外,建议枕头套每周更换、清洗,枕头要定期清洁。每隔一段时间应将枕头洗涤,拿出室外晾晒、吹风几个小时;对不宜在阳光下曝晒的羽绒制品、羊毛制品枕头,也应不定期放到通风好的阴凉处晾一晾。对于不可机洗、不可干洗、不可漂白及不可熨烫的枕头,不时以湿毛巾轻擦枕头表面作清洁。

枕头清洗、晾晒的过多势必会影响物料的品性,从而影响枕头对颈椎的承托力度,因此,*好选择带有抗菌功能的枕头,从而减少清洗次数,让枕头更环保、耐用,**人体健康。

标签: 枕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