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面料的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

2016-07-09来源 : 互联网

家纺行业是一个热门的投资行业,许多投资者都想挤进这个**大门,然而,对于一些创业新手来说,他们之前从事的可能不是家纺行业的工作,对家纺的相关知识缺乏认识。包括许多消费者面对床品的选购的时候也不知道该如何分辨产品的好坏,对家纺产品的某些名词确实是一头雾水,任凭导购员在那里怎么说,也不理解。

在这里,小编就简单说说常见的几种家纺名词。什么是床单,床罩,床笠,床盖;平纹,斜纹,贡缎;活性,涂料,密度,支数。

一般来说,一块平平的布料,四个边锁一下就叫做床单。床笠是在广东,广西等南方用的比较多,是套在席梦思床垫上的,防止滑动的。床笠来源于床单,就是床单的四个边分别多出15-20公分的样子,装上松紧带,刚好可以套在席梦思床垫上的。床罩的意思就是把床罩起来的,也是来源于床单的,一般的床都是一头靠着墙,另外三边空起来的。也就是床单的三个边上多出来45-50公分的样子,像裙子一样的褶皱,把床盖起来的。床盖与床罩类似,宽度在30公分的样子,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

平纹,斜纹和贡缎都是三种织造工艺的,平纹就是经纬纱每隔至少1根就交织一次,斜纹是至少两根就会交织一次,贡缎是至少三根就会交织一次的。所以贡缎的面料*厚,多用来做提花布,平纹多要来做绣花用的色布。斜纹主要是用来做印花用的布料的。

家纺的印花工艺,主要是涂料印花和活性印花两种,涂料印花就是像颜色覆盖上去的一样,色牢度不高,色彩失真度高。活性印花是一种基于化学反应的原理的,色牢度高的多,色彩**靓丽,不易掉色。所以活性的成本是涂料印花的两倍。

密度和支数是决定家纺面料好坏的主要两个参数。常见的密度有100*90,133*100,124*64,128*68,133*72,173*156,90*60;支数有30s,40s,60s;当然了,也有更高的密度和支数的面料,但是并不常用的。支数和密度共同决定面料的质量,缺一不可。密度指的是经纬密,例如128*68纯棉斜纹面料,就是说每平方英寸经向128根纱,横向68根纱。100*90,133*100一般是平纹面料,173*156是贡缎面料,90*60是30s的低档面料。家纺面料大部分是40s的,贡缎是60s的,30s的布料是低档的,面料手感粗糙,在儿童套件上出现过,但是不常用到的。40s的意思是,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公斤定重的棉花,拉出一米长的棉线能拉出多少根。40根就是40s,80根就是80s,根数越多,面料就越细。

一、面料选择

1、面料基本知识:

(1)高支高密面料;高支、指纱的支数,一般情况下、超过40s的纱即为高支纱;密度超过95根/英寸、即为高密度。床品新标准不考核密度,只考核单位面积质量(重量)偏差率。

(2)面料上的标识:110〃 60×40 / 173×120, 说明:

a 110〃是指面料幅宽、110英寸(110×2.54=279.4cm),

b 60×40 是指织物用纱、地经60s纱,纬纱40s纱。

c 173×120是指织物密度、**组数字指地经密度173根/ 英寸、第二组数字纬纱120根/ 英寸。

2、面料按组织分类 有平纹、斜纹、贡缎。

(1)平纹组织的特点:平纹组织是由经、纬纱一上一下相间交织而成。经纬纱之间每间隔一根纱线就交织一次、组织点频繁,经纬纱联系紧密、布身结实、坚牢。

(2)缎纹组织的特点:缎纹组织的单*组织点、在组织上由其两侧的经(或纬)浮长所遮盖,故在组织表面都呈现经(或纬)浮长线。因此,布面平滑、匀整、富有光泽、质地柔软。

3、面料按工艺分:有素色、印花、提花(大提花、小提花、素色提花、色织提花、多色纬提花)。

(1)素色:先织后染称素色,先染后织称色织。

(2)印花:先染色再印花称为素色印花, 印底色称为刮地印花。金号织业的“依诗家”床品所用印花面料、全部为环保型的活性染料印花工艺。

(3)提花: a 用提花机织造的花型为大提花;b 用多臂机织造的花型为小提花; c 两色纬提花称为双色提花;d 两色以上的纬纱提花称为多色提花;e 先织后染的提花称素色提花;f 先染后织的提花称色织提花。

4、床品使用布料: 一般为纯棉面料或丝棉面料,因纯棉 或丝棉面料为天然纤维,柔软、吸水性强,不易产生静电,与肌肤接触无任何刺激,对人体有益无害,吸湿性好、透气,服用性能好,使人的感觉舒适。*大缺点是易起皱。

5、面料 的品质识别:

(1)高支高密丝光纯棉面料制作的**织物:***纤维、手感丰满、挺括、光滑柔软,厚实细腻,与肌肤接触无任何刺激感,吸湿性、透气性好、无静电产生,对人体有益无害。 外观感觉**、豪华(使用此类产品让人感觉身价倍增)。

(2)低档面料,质量差的织物手感松弛、粗糙、有毛羽、坚硬,稀薄粗俗,与肌肤接触有异样感觉。(市场上售价较低的床品 多数有此种感觉)。(使用此类产品让人感觉降低身价)。

(3)丝棉面料是用高支纯棉与蚕丝交织而成:***纤维,手感柔软、丰满、光滑、细腻、光亮、与肌肤接触舒适、无任何刺激感,各种性能优于纯棉。 外观感觉**、华贵、 豪华。丝棉面料中的天然蚕丝有消除皮肤黑色、*疗皮肤病、使皮肤变美的功效。现代医学证明天然蚕丝所含的特殊丝胶SERICIN成分,具有抗过敏、亲肤性等保护作用。因蚕丝是一种多孔纤维,所以保暖、干爽、透气性特好。

二、填充料选择填充物有化学纤维(合成纤维 )、天然纤维 、 羽绒

1、化学纤维(合成纤维)有:涤纶棉(聚酯纤维)、中空棉、滑棉、软棉(松棉)

(1)涤纶棉一般是实心,弹性保暖性差,感觉较重,宜做低档品填充物。

(2)中空棉一般有一孔或多孔,弹性、保暖性较好,宜做中**品填充物。a 一孔:为单孔棉,弹性、保暖性较涤纶实心棉好,宜做中档品填充物。b 多孔棉:此类纤维有4孔、7孔等,规格为6D、8D。都是三维卷曲棉,弹性、保暖性、透气性特好,重量轻,人体感觉舒适。因纤维孔中能保持空气中的水份和氧,供人体皮肤新陈代谢,有益身体健康。一般用做**品填充物,成本较高。

(3)滑棉:此棉有一孔,经过整理感觉特舒适、滑爽,保暖性、弹性较好。

(4)软棉(松棉):中空棉或三维卷曲单孔棉,经梳理、铺平、喷胶、整理等工序制作而成。通常采用较细纤维,喷软胶经耐高温、消毒处理,手感柔软、重量轻,常用做多用被芯棉,按厚度分为:800#,1000#,1200#---2400#棉。用作**床品多用被芯棉。(所有化学纤维的保暖性都不如天然纤维)。

2、天然纤维有:羊毛、蚕丝、纯棉絮

(1)羊毛 : 经脱脂、洗涤、梳理好的羊毛作填充物、保暖性能好,羊毛具有卷曲度好,粗细适中,回弹性好,吸湿透气性强。但价格较高。真正的好羊毛填充的棉被,均匀、平整、弹性好、***。

(2)蚕丝:用蚕丝作填充物、轻便 、柔软、保暖性能好,贴身耐用,能减轻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可有效防止湿气侵入筋骨,防御有害气体和细菌的侵入,增强体表细胞活力,具有良好的**功效。对风湿病、关节炎、肩周炎尤为有益。但价格昂贵。真正的好蚕丝被必须用纯长丝,均匀、平整、柔软、弹性好,外观色泽基本均匀,***。

(3)纯棉絮:用棉絮作填充物,保暖性虽好,但易回潮、厚重、易板结。

(4)羽绒:用羽绒作填充物,保暖性好、轻便柔软、不易回潮,但价格特昂贵。好的羽绒被应蓬松、柔软 、均匀、***。

三、面料印染工艺

主要工艺流程

翻布、缝头 烧毛 退浆、煮炼 漂白 丝光 加白 染色 预拉幅 印花 柔软平滑整理

拉幅 轧光 预缩

采用300针全棉高支高密面料,手感舒适。时尚活性印染工艺,色彩鲜艳。款式美观大方,床单规格为别为250*250cm适合1.5床,床单规格为250*270cm适合1.8米床使用,

纯棉活性印染:手感舒适柔软,不褪色(**次洗可能会有浮色)、不起球。

花型优柔典雅,时尚而又简约、高贵而又不失品味!实乃寝具佳品!精梳精纺,100%全棉60支高密斜纹面料,是上等质量面料,手感细滑柔软,颜色亮丽**,款式丰富新颖。全活性系列*大特点就是颜色鲜亮,牢固,让人感觉舒适幽雅、自然简单,较好地搭配家居环境。是现在居家生活首选面料。精湛的印染工艺和多元化造型设计,都是现今床品需求市场的关注焦点,随着款式的新颖及变化多端,获得不同年龄阶层的男女老少喜爱,更便于搭配不同风格环境的居室。绿色环保、不起球、不褪色,使用寿命长。特阔精纺高密布料,令手感更细腻滑软、贴身感更强烈,全棉精梳纱织造,*特而时尚,赋予您完美*佳体现。

活性印染原理:涂料印花是使浆料附着在织物纤维表面,而活性印花是染料渗透到织物纤维内部,并且与织物通过共价键结合;工艺流程上,活性印花要经过蒸化.水洗.烘干等后续处理,使之更柔软,图案更鲜艳,**!

标签: 家纺加盟家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