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编制一个好竹席?

2017-03-31来源 : 互联网

怎么才能编制一个好竹席?竹席大多使用竹青篾编织,根据用篾的宽窄可分为细青席、中青席、粗青席等。细青席用篾宽0.35-0.4厘米,中青席用篾宽0.5-0.6厘米,粗青席用篾宽0.7-0.9厘米。

细青席编织精细,花纹多样,色泽美观。中青席篾条较细,席面花纹小,美观大方,经济实惠。粗青席的篾条稍宽厚,花纹大,席面较粗,但结实耐用。竹席有大、中、小三种规格,长度都是2米,宽度大的1.4米,中等的1.2米,小的0.7米左右。

编织方法如下:

1、备料:竹席篾选用慈竹、水竹劈制较好。编织竹席应尽可能用完整的篾条,以减少席面上断篾接头,其长度按下列公式计算:席篾长度=(席宽×1.414)+(席篾虚头×2)。编织竹席时席篾是斜向编排的,因此要用席宽乘1.414来确定篾长。席篾虚头是指席边沿用倒编法收边所需的席篾长度,一般竹席均为7厘米。编织一张中竹席,宽1.2米,两边的席篾虚头为7厘米,竹料的长度按上述公式计算为:(1.2米×1.414)+(0.07米×2)=1.8368米,实际竹篾长度为1.84米。将选好的竹料劈篾,要求篾条宽窄**一致,并根据竹表面的不同深浅颜色分开存放,以便编织时有规则地搭配使用,使席面的图案更加美观。

2、开编:席的编织都是从中间开始。先将两向篾互相垂直,从中心起编,采用板席底编法。注意:排篾时每加一根篾,应相对前一根篾稍作挪动,使各篾端头编排成的形状成规则的长方形。逐渐添加席篾,继续往下编织,直到织面长1.67米、宽0.92米时即可。每加编一根篾之后,都要用竹尺对刚加编好的篾挤拍几下,使篾条之间排列紧密。

3、河口:为了席面的整齐美观,将席的四边改用挑一压三法编织一圈。所编织的人字纹织面,有的地方称为"河口"。编完"河口"之后,再改用挑一压五法编织,这一圈所编成的织面,有的地方称为"压五带"。编完"压五带"之后,再改用挑一压二法编一圈。

4、收边:采用倒编法收边,要求倒编的席沿应成整齐的直线。

标签: 好竹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