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席的选购与保养

2017-04-28来源 : 互联网

凉席品种较多,主要有竹席、草席、藤席三大类,*近几年又推出有竹席中的新秀“麻将牌”席及牛皮凉席。竹席应选竹节长、竹节平、纤维细,质地柔软坚韧的“头青席”。头青即头道 篾,*为凉爽柔韧。草席,是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

在草席家族中,*负盛名的要算浙江宁波的“宁席”。藤席,是采用藤皮编织而成,云南滕冲所产的*为有名。藤席质软耐磨、弹性好,卧之凉爽,收汗助眠,可与竹席媲美。选购凉席除根据自身喜欢选不同品种外,还需在挑选时一闻、二看、三摸。

一闻:不管是竹席、草席、藤席,均以清香无特殊气味者为佳。清香表明用材新鲜是当年的编制新货。

二看:以鲜黄或淡绿,整体颜色统一,无黑点、斑点、霉点、虫孔、毛刺,干燥(含水率在12%以下),经科学的防霉处理为上品。

三摸:不管是何种凉席,用手摸上去必须是平整均匀、光洁度强,越光滑越凉爽。当然,这也表明加工精致。

合理使用和保养凉席,有利于延长凉席的使用寿命。

凉席和床的尺寸须匹配,不然容易折断;平时凉席要保持平整,席下不能垫放衣物或书籍等物品,以免打折起皱;每天睡前睡后,*好用温水擦拭一遍,一可减少汗水留下的盐渍,二能使席面清洁凉爽。凉席用湿布擦拭后,不宜放在烈日下曝晒,以免变脆,而应放在背阴或通风处晾干;席子也忌浸泡在水里刷洗,以避免霉变或曝晒造成使用寿命降低。

标签: 凉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