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丝和榨蚕丝的区别,都知道吗?

2017-10-17来源 : 互联网

桑蚕产南方,是人工家养的。桑蚕丝在纤维长短、纤维柔韧性、比重、吸湿、伸长率、耐酸碱性、抗紫外线等诸多方面都比柞蚕丝胜出很多。好的丝绸面料及被子,就应该选用桑蚕丝,因为桑蚕丝的色泽如玉,丝质光滑,手感细腻,柔软贴身。

柞蚕产自北方,是野外自然放养的,它以柞叶为食,和桑蚕丝相比,柞蚕丝的颜色比较深,其原始颜色为灰黑色,用这种原材料做被子,通常无法被消费者接受。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柞蚕丝往往要用酸缄性的化学药剂进行褪色处理,因而它对人体的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另外,柞蚕丝丝体中所含的“丝胶”比较多,导致它本身手感比较粗糙,不够光滑,光泽也比较暗淡,而且柞蚕丝的刚性也比较强,不是很贴身。

水土、气候及地理环境等因素,造成个体性能的迥异。有个生动的比方,“桑蚕如温室中的花朵,其丝的触感犹如婴儿的皮肤,而柞蚕在外风吹雨打日晒,其丝的触感却象老奶奶的皮肤”。

具体区别如下:

1. 纤维结构不同。尽管柞蚕丝和桑蚕丝同属于蛋白质纤维,但各自的物理、化学性能又有差异。柞蚕丝与桑蚕丝的氨基酸组成不同,桑蚕丝的横截面为近似的正三角形,柞蚕丝的截面为扁平三角形。

2、纤维颜色的区别,桑蚕丝洁白如玉,略带淡米黄,肉眼不容发现;而柞蚕丝呈黄褐色,处到处理的柞蚕丝会成苍白色,而且丝的纹理紊乱。

3. 纤维粗细的区别,桑蚕丝比柞蚕丝要细,所以同重的桑蚕丝拉制好后要蓬松,桑蚕丝的粗细一般只有头发丝的1/10粗,而柞蚕丝的粗细是和头发丝相当的,所以当你不知道时可以和自己的头发比较一下。

4. 纤维长度的区别,桑蚕丝的纤维长度明显比柞蚕丝长,因为柞蚕丝粗,所以一般人工很难将其利用,一般通过机械将其拉开的,纤维在拉开过程中长度一般不超过80厘米。而桑蚕丝的长度可达1000米以上。

5. 纤维手感的区别,桑蚕丝要细,所以手感细腻柔滑,而柞蚕丝粗手感只有滑。

6. 纤维的蓬松度,桑蚕丝要细,同样重量的柞蚕丝体积要比桑蚕丝小好多。

标签: 桑蚕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