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棉花传入之前 古代人冬天盖什么被子保暖?

2017-10-31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棉花传入中国也就一千多年前的事,被广泛用于被子的填充物也就是元明时候的事,而我国有四五千年的历史了,那在棉花没有被广泛应用的时候,古代人冬天盖的被子,都是用什么保暖呢?

*先,古代人的被子不叫被子,叫“衾”、“裯”、“寝衣”等。而且分类也有很多,有冬夏之分和午休与晚上睡觉盖的也不同。但是在没有棉花作为填充的时候,古代人在被子里填充什么来御寒呢?

当然,在夏商时期左右,那时候 地广人稀 ,大多数人还是用兽皮什么的,因为织物实在太薄。后来人们学会在布套中间填充东西,以加强保暖性,这就是被子的雏形,但是填充的东西比较繁多,比如柳絮,芦花、稻草等。当然富贵人家可以盖貂裘,或者盖用丝绸织的布中填充了鸭绒、羊绒等的东西。所以,现代的鸭绒被在古代贵族眼中根本不是个稀罕物件。

自古皆是如此,在那个时期,即使是受到当时科技水平的限制,富贵的人家一样可以享受到各种的*好的,而贫苦人家自然也不会走到绝路,只能发挥智慧,坚强生存。人家顺滑柔软的丝织品,咱们就就地取材,用麻做布。用杨絮、芦花、或者那些丝织品店里不要的废角料填充,也保暖能挨过寒冬。

而 杜甫 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到的“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指的就是这种填充的杨絮的麻布被子。在古代穷苦人家置办一床被子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也算是个贵重物品,这才有了杜甫一床被子用了多年。

而这被子在发展中也越来越精美,*有名的是古代后蜀主 孟昶 的一床鸳鸯被,因为这个被子与普通的被子有些不同,“被头作二穴,若云版样,盖以叩于项下。如盘领状,两侧余锦则拥覆于肩。”把被头挖成衣领样,盖在身上刚好露出两个脑袋。可见老孟也是个会享受的人啊,小时候本人也*烦肩膀头漏风,老孟的这个被子真是**的避免了这个麻烦事。

而现代人用的空调被,在古代已经有了,并且功能比现代的牛多了,自带降温功能。据唐苏鹗《杜阳杂编》中记载,这种空调被叫“神锦衾”,是大轸国所进贡:“神锦衾,冰蚕丝所织也。方二丈,厚一寸。其上龙文凤彩,殆非人工可及。暑月覆之,清凉透体。”神锦衾所用蚕丝现在又叫“真丝”,是**被用丝,古人称这种真丝被为“丝衾”。

古代的没有“棉被”只有“绵被”也是因为其实是丝织成的被,所以用的是“绵”。当然,这种绵被,从古至今一直都是**品,死上流社会的用具,咱们普通人用棉被都要感谢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了。

古人的智慧真的是不容小觑啊!也奉劝一直想穿越的各位歇了得了,先不提你受不受得了那个没有科技产品的环境和封建制度,就那***靠手艺吃饭的年代,咱们这些“手残党”还是免了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