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洪:我与蜀绣有着解不开的情结

2013-03-0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传统刺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几千年来薪*相传,逐渐形成了中国四大明秀,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四种流派。蜀绣具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早在西汉时期就享有“蜀中之宝”美誉。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绣,以*特的艺术风格和**的技术驰名中外,被誉为“中方艺术明珠”。

“这幅作品不出售。”一位50余岁的女人婉拒了爱好者的好意。

打听得知,这个女人叫夏洪,是**级的蜀绣传人之一,她一直致力于将蜀绣发扬光大,而这幅作品则是她与老师一起创作的作品,创作时间断断续续长达3年。

夏洪的老师名叫李尚余,是四川知名的蜀绣**。“并不是所有的绣者都可以绣出这种效果,这里面有老师的心血。”更重要的是,李尚余在今年1月时因病过世,这是他毕生*后的一幅作品。用夏洪的话说,这幅作品的价值已然超越了它本身,在作品之外,还有李尚余对夏洪的希望。

夏洪与蜀绣有着解不开的情结

那一年夏洪十岁,由于家中贫寒,她的衣服往往是传了几代人,再到她的手上。所以,穿着陈旧、破损的衣服去学校是夏洪常有的经历。

然而,和大多数女孩一样,夏洪也羡慕那些有亮丽花衣裳的女孩,每每看到自己身上磨白了的布裤子她都会思考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当时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缝纫机,于是我就开始学着大人将破洞的地方补好再穿。”夏洪开始接触针和线,这一接触也无意中泄露出她那双巧手的天赋。

有一次,夏洪穿着一条绣着蝴蝶的裤子去上学,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赞美,这让夏洪由衷地喜欢上了这门手艺活。到现在,她尚还记得在手工课上,她因为一个布娃娃获得了手工一等奖的情景。那时的兴奋和激动,让夏洪至今难忘。“当时能拥有一双巧手,是很多人羡慕和不及的。”

几年后,夏洪进了一家童装厂工作,开始频繁且全面地接触蜀绣。然而,彼时,她并不明白,在那一针一线里面,到底藏着怎样的一种精髓和文化,但那些在针脚下形成的五彩缤纷、精巧细腻的薄巾,却仍有一种不明的感染力,使夏洪深深被吸引。

这一种不解之情,一直延续了30余年

2000年,因为单位的解体,夏洪不得不放下了针线,开始寻找新的生活。“当时特别失落,真的想就那么继续下去。”这时,夏洪才意识到蜀绣在自己生命中的意义。“喜爱”是它*原始的形态,现在,夏洪不希望走在延续这种形态的路上,她想要突破,想要成长,于是,她找到了李尚余。

这位享誉四川的蜀绣**,欣然接受了夏洪的拜师之请。“老师一直很照顾我,几乎将他毕生所学的技艺传授给了我。”夏洪轻轻抚摸着她与老师一**作的《闲逸》,意味深长地说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