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购不可】重庆荣昌夏布畅销国内外

2013-03-01来源 : 互联网

夏布是手工编织而成的苎麻布,在中国生产历史悠久,距今已有4700余年。重庆荣昌夏布生产历史源远流长,汉代成为“蜀”布,唐代已经成为贡品。目前,***手工的夏布纺织工艺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日,笔者深入荣昌夏布,探访夏布制作工艺,了解夏布制作工艺的历史、产品特点,与大家分享夏布画非购不可的理由。

【溯源】夏布悠久历史

苎麻在**上被称为“中国草”,闻名于世的中国夏布就是用苎麻纤维做成的手工制品。苎麻织物具有粗犷、挺括、典雅、轻盈、凉爽、透气、抗菌等优点,其优越性与*特风格是别的纤维无法比拟的。夏布纱质细软、经纬适宜、边缩平整、编织均匀、色泽清透,不皱折、不变形、易洗涤,清爽清汗,故有“轻如蝉翼、薄如宣纸”之美称。

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上卷乃服第二卷夏服**节中对夏布撰述道:“凡苎麻无土不生,其种植有撒子分头两法,色有青黄二样。”清代是夏布发展的旺盛时期,清末明初,分宜有上万人从事苎麻加工生产,有一千多家作坊织造夏布。唐初,万载人蔺思源发展夏布编制蚊帐,用以抗拒蚊虫。于是夏布用途开辟新的途径,在分宜等地得到迅速发展。据《分宜县志·物产云》云:“妇多为绩苎为布,曰苎麻,五至八月间,苎麻商云集各圩,双林一圩尤甚。”每到夏布收购季节,上海、无锡、镇江、烟台以及朝鲜等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坐地收购。在中国历史博物馆至今收藏着一匹乾隆下江南时携带回宫的分宜夏布。那时,分宜夏布便是“出口商品”,至今仍俏销朝鲜、日本等国家。

【发展】夏布传统制作工艺

夏布,也称为麻布,夏布的原料是苎麻,它在**上被称为“中国草”,早在5000年前,中国人就开始种植和利用它了,过去因主要用于制作蚊帐和夏季服装而得名。

夏布要用的原料是麻皮和麻秆之间的一层薄薄的纤维,一般每年收割3次。如何把握采收时间是一项技术,采收过早,纤维尚未成熟;采收过迟,纤维就会老化,附着在茎杆上不易剥下。剥下的麻皮背回家先要浸泡到水中脱胶,洗去黏液,为刮麻做准备。刮麻,也叫打麻,就是清除纤维上的麻骨、麻壳和杂质,使其保持柔软、整齐。

传统的夏布制作工艺分绩纱和制布两部分。手工绩纱又分为原麻漂白、撕片、卷缕、捻纱、绕纱五道工序进行。绩纱为女工,绩纱时将经过上述自然漂白后的苎麻,撕开成片,卷成一缕缕,放入清水盆中,然后再用手指梳成一根根苎麻细丝,放在大腿股上,用手捻接成细小麻纱线,再卷成如茧状纱绽一样的小团缕。

制布又分为刷布、上机、上浆、织造四道工序。其中以刷布、织造为难。如果手艺不精,不仅会分断纱而且又费时、次品又多。经纱、刷布多为男人所做。刷布时将卷缕成纱绽的纱分开,拉直接长,将一头拴在经纱架上,另一头卷成大结,用一根木棍套挽住用一块大石头压在上面,经纱挂纱多少以生产何种夏布扣数夏布定。然后用浆纱刷蘸好预先煮好的米粉浆,均匀地来回刷,待浆纱凉干后,装上布机开始织布。这是传统夏布制作工艺,也是“中国草”制作出的低端产品。

【特点】荣昌夏布产品特点

荣昌夏布抗菌耐水古朴优雅,质感***,着色***,视觉感官好;不易损坏,不易变质,能**保存。其***色彩差异和全手工编织形成的肌理效果**了原创作品的**性。

【理由】夏布非购不可的理由

100%书画家本人作品,**无赝品;

夏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特色;

夏布画保存时间比宣纸长,可达上千年;

作品均为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以上资历画家的精品力作,**收藏价值;

夏布画存世数量极少,**升值空间。

“轻如蝉翼、薄如宣纸、软如罗娟、平如水镜”的中国夏布在古代就已经闻名于长城内外。几**来,夏布的制作加工工艺曾一度处在濒临失传的境地。现今,原料为“中国草”——苎麻的夏布已经形成了从生产、精深加工、收购到出口销售一体的制作工艺。夏布制作工艺也因此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夏布纺织品**于国内外,为众多消费者所喜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