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点建设好家纺终端

2011-12-01来源 : 互联网

家纺软终端建设是家纺品牌形象塑造的核心,其操作是一项复杂和繁复的工作。就其家纺行业本身来看,软终端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⑴客情关系的维护

终端在产品的流通以及品牌文化的传播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对于终端而言,客情关系应该包括两个层面:厂商之间的客情关系以及终端与消费者之间的客情关系。

厂商之间的客情关系维护可以**公司的市场政策以及新品上市等信息有效到达终端,终端的经营状况和竟品动态也可以及时反馈到公司。要维护好厂商之间的客情关系,双方的坦诚相待、互利互赢是关键,公司业务员也应该经常深入终端,了解问题,解决问题。但可惜的在家纺行业,很多企业一旦新店开业之后,就不闻不问,甚至门店关门停业了,也无人知晓,成为一时笑谈。

终端与消费者之间的客情关系维护不仅可以使销量稳步提高,还能真正使品牌深入到客户内心。同时,要维护好消费群体,除了周到的服务之外,更要健全完善的会员制度。目前,绝大多数的家纺专卖店都建立了会员制,但多为形式而已,由于受到后续服务跟进不及时以及情感交流出现断层等要素影响,效果也不甚理想。

⑵人员素质的提升

人是决胜终端的决定因素,也是整个软终端的着陆点和基础点。只有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终端人员队伍才能决胜终端。所以,要十分重视终端人员队伍培训工作。由于终端工作的复杂性与重要性,培训应该从企业文化、工作规范、销售技巧以及职业规划等多方面深入,培训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集中培训、巡回培训、互相交流学习等。经过培训,要使我们的终端工作人员,特别导购员被训练成一支对顾客充满亲和力,对商家具有亲情感,对公司拥有高度忠诚度的队伍。

很多家纺企业已经意识到终端人员素质的重要性,不定期的组织培训,甚至有公司专门成立了培训部。但培训的长期性、有效性、针对性以及系统性也应该多加考虑。

⑶经营手段与方法的掌握

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如果无法很好的掌握各种经营手段和方法并加以融会贯通的话,其结果只能被淘汰出局。至于经营手段与方法的掌握,创新是关键。在终端经营的过程当中,要做到一手抓好终端细化工作,另一手抓好终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开辟新的天地。

这几年家纺行业的竞争,大家有目共睹。但是由于营销手段过于同质化,导致很多专卖店生存艰难,只能依靠原始的价格战作垂死挣扎。因此,终端要生存并且壮大,只能在掌握各种经营手段与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突破。惟有如此,才能掌握终端的主动性。

⑷经营意识与品牌文化的认同

我们知道:品牌的本质是企业的一种价值观通过与消费者或顾客沟通和交流所达成的一种结果,其实质是品牌文化与经营意识从公司到终端再到消费者的层级传递过程,而终端正好扮演着中间过渡的角色。

经营意识和品牌文化只有得到终端的认可,终端人员才可能向消费者进行传播与灌输。对于消费者而言,只有认同了你的经营意识与品牌文化,才可能忠诚于你的品牌与产品。

经营意识与品牌文化认同感的低下,成为了整个家纺行业的软肋。为什么终端在品牌经营上更换频繁?为什么消费者的忠诚度不高?这一系列的问题说明:我们的经营意识与品牌文化还没有得到终端以及消费者的认可。

⑸各项应对机制的建立

家纺市场千变万幻,非常规的问题时常呈现。比如:当掌握了竟品的促销信息,如何进行有效的截流?当发生消费者投诉,如何在*短的时间内进行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如果我们能建立起各项完善的应对机制,无疑将增强终端的抗风险能力。居安要思危,对于终端建设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家纺终端建设是项长期而艰*的工作,惟有强势终端的锻造,才能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因此,家纺终端建设莫要重“硬”轻“软”,只有通过“软”“硬”兼施,方能促进终端的和谐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