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元笑谈中国丝绸的复兴

2012-03-16来源 : 互联网

丝绸是我国传统民族产业,在历史上曾有过非常辉煌的时期。但是,近代以来,丝绸行业呈现日渐式微之势,亟待寻求产业突破路径。如何对丝绸进行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中国丝绸实现价值回归成为丝绸产业面临的新挑战。而随着印度、泰国、越南等国**投入的加大,来自周边国家的竞争将日益加剧,加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市场压力,国内茧丝绸出口价格的比较优势正被削弱。有着6000多年中国文化底蕴的丝绸产业如今正遭遇着破茧难题。

中国丝绸的曲折“昨天”

明代时,中国丝绸业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辉煌的时期,当时通过丝绸之路出口到西方,以织锦、丝绒和**丝绸面料这三类产品为主,主要供王宫贵族和寺院庙堂使用,是名副其实的**品,也是*终消费产品。到了近代,尤其是到解放前,丝绸产业却奄奄一息,年产量*低年份只有30万担,可见,中国丝绸与民族的兴衰紧密相联。

解放后,中国丝绸业得到了**性增长。即便是粮棉争地的时候,也依然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国丝绸在出口创汇的同时,也为中国的经济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然而,由于受换汇等因素的影响,当时的中国丝绸产品主要是以生丝和坯绸为主,结构上比较单一,只处于初级产品阶段,而在印染等后道发展不够。

民族的复兴也为丝绸业的发展**了条件。解放前*好时期约年产430万担,到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丝绸在规模上已经远超历史*好时期。改革开放以后的15年,中国丝绸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到1995年,已经比历史*高时期的规模增加了三倍,达到1500万担。与此同时,缫丝、织绸、印染、服装等各个环节都有了长足进展。在丝绸的出口上,从生丝和坯绸55比例,发展到生丝、坯绸、服装333的比例,获得了更***的发展。

1994年,中国丝绸行业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一是国家实行了宏观调控的经济政策;其二是中国的经济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其三在宏观管理体制上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三个方面的因素给丝绸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到20世纪末,大批国企消亡和转制,中国丝绸业进入新中国成立以来*大的困难时期。

“今日”丝绸进入复兴时代

与此同时,沿海的丝绸企业也在进行艰苦转型。在这一时期,中国丝绸已开始向*终成品方向转变。在全球化资源的重新配置中,中国逐步由生丝、坯绸的*大出口国向世界*大的真丝商品的生产和制造国转变。尽管走得步履艰难,但业已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丝绸终端产品生产企业。

中国的丝绸正在从传统的厂丝、坯绸转向丝绸终端产品的生产。在完成了为国家出口创汇的使命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些年,国人对丝绸的消费又开始回归。从这个意义上,中国丝绸正在开始进入一个境界更高的、消费丝绸终端产品的“复兴时代”。

中国人有消费丝绸的传统。在过去,出嫁时做一件丝绵袄,是每一位新娘的美丽梦想。如今,国人对丝绸的消费理念已有了很大改变,“美”与“高端”,一定是未来丝绸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女装、领带、家纺、礼品甚至室内装饰等领域,丝绸都将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行业协会的使命与责任

就协会而言,如何以人为本,打造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做出更多、更优秀的产品,科学发展中国的丝绸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为此,协会要深入行业倾听企业家的心声,了解、研究企业的需求,为企业家的发展成长献计献策;要评选丝绸百强企业,为企业家增加知名度,为企业家的发展壮大出力;要注重科技进步,在生丝电子检测、印染、设备等方面,推动行业的发展进步;要发展丝绸文化,紧跟流行趋势,使丝绸产品跟上社会与时代的发展;要研究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如茧丝价格的巨幅波动,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时,能及时反映行业的诉求,对丝绸业进行定向治疗、区别对待。

协会的工作内容是多层次的,全方位的,包括针对市场经济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也可以发挥协会的作用,如目前在蚕丝被行业中存在的一些假冒伪劣现象等,都要通过协会的工作和努力,使好的企业脱颖而出,将优秀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后,希望各方力量都能多多关注丝绸行业,共同推动我国丝绸产业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