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织造布设备迅猛发展

2012-03-21来源 : 互联网

产业用纺织品是新型产业,按照国家***的划分,它包括三大类产品:**类是绳、索、缆;第二类是纺织带和帘子布;第三类是无纺布。产业用非织造布在欧美早已兴起,而我国由于多种原因起步较晚。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变迁,我国的产业用非织造布产业在近年开始迅猛发展。适应生产各种产业用非织造布的成套设备也应运而生,并逐步完善、改进、提高。这些产业用非织造成套设备不仅供应国内,而且还向境外出口,并具有一定的声誉。

1980年,位于江苏常州的国棉四厂,破天荒地从欧洲进口了一条非织造布生产线,通过梳理、杂乱成网,再进行粘合、固结、成网,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用于服装的胸衬、领衬或者棉絮、棉被。这条生产线在当时引起了轰动效应。从此,国内纺机制造企业开始生产梳理、粘合工艺的非织造布成套设备。后来,国内一些纺织生产企业还从台湾进口了一套小型梳理、铺网、再通过热风熔化成布的卫生用品生产线,通过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改进、提高,*终形成了热风工艺的无纺布成套设备。非织造布生产企业和纺机制造企业还对与这种设备前半部工艺相同,而后半部需要通过热轧机进行固结成网的非织造布工艺生产线成套设备,进行了研制、生产并进而实现了产业化。

有了这些可以参考的机型,我国进入了非织造布的快速发展时期。河南巩义水刺无纺布厂较早从欧洲进口了一条水刺工艺无纺布生产线。该生产线的流程为:原料经称量、混料、梳理、铺网,然后经过水刺工艺固结成网,再进行烘干和卷切成布。该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可用于工业、建筑业等行业。经过郑纺机多年的消化吸收和技术攻关,水刺固化成结成套设备终于实现了国产化。

在这套设备的前半段工序中,纤维的称量、混合、储存、梳理是我国生产棉纺梳理工艺和设备的强项,而精细梳理和梳理后的铺网、水刺、卷切等环节还需要攻关。比如,宽幅梳理机的锡林、道夫、双锡林、双道夫,要求配合精度高,隔距也只有几丝公差;水刺机是该生产线的关键,这套设备配有多种形式的水刺针板,这些针刺板使用的都是特种材料;水针孔是通过精密机床加工而成,而且织物烘干之后卷绕和分切设备都还要认真攻关。此外,水刺工艺主要靠水的压力瞬时喷射,经水刺底网反弹而固结成网,还有水的过滤回用,这些成套设备在当时还有待国产化。

随着梳理成网技术日渐成熟,针刺固结成布的技术也逐步发展。针刺机的制造难度较大,品种也比较多,包括特宽幅的预针刺、上针刺、下针刺、花色针刺等,针刺用针比较特殊,也很关键;针刺机的油箱、曲轴加工、转速频率、防震动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这些设备制造都是通过攻关实现国产化的。

产业用非织造布,从原来的纺织服饰领域已经逐渐逐渐扩大到了目前的医疗、卫生、**、公路、铁路、机场、河道、建筑、农业栽培、渔业、水产品养殖业、过滤、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并形成了新的产业用非织造布行业。产业用非织造布的品种繁多,工艺变幻无穷,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