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家纺设计的差距在哪里

2012-03-3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设计研发是国内家纺企业需要突破的一个重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先得解决产品同质化现象。

家纺行业,企业之间跟风、抄袭的现象比较严重,所以产品同质化现象较普遍。同质化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若想避免产品同质化,*先设计团队要把握住品牌的风格,将产品风格与品牌定位相关联,同时设计师要不断培养自身在审美领域的*特气质与个性,帮助品牌树立风格,并不断改进。笔者通过长期与日本家纺企业合作,有着较为丰富为日本家纺企业做设计的经验。而且在为日本家纺企业设计产品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日本的家纺设计与国内的家纺设计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在国内,家纺企业做品牌企划方案时,一般都没有一个完整的、详细的策划,品牌理念和品牌特点很难确定,因此产品的设计风格往往比较混杂,品牌辨识度较低。在面对每年的流行趋势发布时,有些品牌甚至会将流行设计信息中的东西不加改动的照搬运用,致使许多品牌都选择了同样的设计风格,因此造成市场上家纺品牌产品设计雷同的现象频繁发生。

在日本,家纺产品的设计一般分为三大类:**适用型、精神放松型、快乐心情型。“**适用型”设计也可以叫做生活方式的提案,其宗旨是不被流行方向所左右的设计;“精神放松型”设计是3~5年的中期性产品企划,设计师将自然平静作为设计主题,让产品带给人平静愉悦的心灵感受;“快乐心情型”设计是一年左右短期性产品企划,设计主题由“花”和“记忆”组成,内容则围绕“花卉”、“森林”、“树叶”、“树木”来描绘,*后,将大自然的露营运动等作为品牌的企划题目,产品颜色多运用自然色,以30岁~50岁的中年女性为目标客户群体。

在日本家纺产品设计中,产品企划以色彩为基准定位风格走向,品牌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设计做出微妙的变化,所以在每一季都有相应的产品调色板。同时,企业会在品牌企划过程中,把可以表现品牌的图片与资料收集起来,然后进行单方面的设计。当产品的基本色彩确定后,接下来就是图案制作。在日本,即使是欧洲设计师所设计的图案,家纺企业一般还是会请色彩师进行反复推敲后才开始运用。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产品,才会和品牌定位、包装、产品推销等融为一体,能经得起市场的推敲,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现如今,国内家纺企业与国外的企业相比,差距在于软实力方面。国内的家纺企业虽然能够通过购买*先进的设备来提高硬件水平,但是设计理念以及对素材的运用却不足,这些是需要软实力来提升的。

随着整个家纺行业的迅猛发展,国内企业迫切需要具有较强设计能力的设计师来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