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洁丽雅毛巾董事长石昌佳

2012-07-11来源 : 互联网

1986年,在诸暨县毛巾厂初创之时,作为企业***的石昌佳,便与毛巾结下了不解之缘。无奈厂小、底薄,兼之政策方面的因素,毛巾厂在坎坷中跌跌撞撞地前行。为求生存,他们不得不先后与杭州、上海乃至海南的厂家联营,厂名一次次地改,商标也一次次地换,然而终究难逃资不抵债、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

1994年,石昌佳承受着种种的不理解,毅然以自己的房产作抵押,贷款457万元,购下了毛巾厂。于是,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洁丽雅”出世了。“从洁丽雅品牌诞生**天起,我就确定了要将其打造成中国毛巾**品牌的目标。”

市场经济就是品牌经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产量、品质并非一个企业的优势。“你有我有大家有的东西,等于一无所有。”石昌佳认为,只有品牌才是克敌制胜的“秘诀”。只有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各种人才才会集聚在你的旗下,才会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忠诚度。

“我一直庆幸,还没有强势的**品牌占领国内市场,也没有强势的国内品牌与我们竞争。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真可谓‘机不可失、时**来’。”石昌佳对于自己的梦想信心十足。

洁丽雅公司聘请了“才女”徐静蕾作为公司产品形象代言人,并在央视投了5000万元的广告。这相当于集团2005年利润的70%。面对大家“‘洁丽雅’是否会成为当年的秦池”的疑问,石昌佳显然备有一着棋。

中国是毛巾的生产大国,同时也是进口大国。石昌佳认为,这主要是国内产品的档次比较低,而**市场都让国外品牌占领了。

“我们在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的时候,对方居然带着一种异样的眼光说,一块毛巾要什么****啊。”然而,别人的眼光并没有妨碍石昌佳的选择。

“虽然,我们的产品受到了相关行业和**的认可,但老百姓对于毛巾的品牌意识还非常淡薄。”石昌佳为了填补毛巾品牌在市场和消费者心中的空白,毅然选择了央视广告。在他看来,这就是一片“蓝海”。

在去年下半年投入5000多万元广告费的基础上,“洁丽雅”今年广告投入预算将超过一个亿。目前仅在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他们就已出资8000万元,获得全年**强档电视剧联合特约播映的冠名权。

很多****和****在市场的占有率都不高,多数企业申评下来后只能挂在公司荣誉墙上作为装饰物。为什么?原因只有一个:消费者不买账,那还是等于零!

石昌佳说,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真正强烈的品牌意识,不能只是局限于多打广告,勤做营销,而应牢记品牌为消费者做了什么?只有把消费者的利益、需求放在*位,品牌才能**生存。

“试想,如果我们年生产1亿条毛巾,就会有近1亿人口用上洁丽雅毛巾,如果大家都说你的毛巾不好,那么你投再多的广告去宣传,都会石沉大海。反之,大家都说你的毛巾确实好,那一传十、十传百,就会使洁丽雅与消费者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情感。”石昌佳不但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

在洁丽雅,毛巾的原料棉纱,一律使用上等的一级纱,不准使用其他级别的棉纱,仅此一项,每年的成本一下子又上扬了700万~800万元……

一家民营企业,能立20年而不倒,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还将不断地成长。那么,我们是不是想过:这家企业的成功,*起决定因素的是什么?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中国毛巾行业赫赫有名的洁丽雅集团,她*辉煌的成就,或许不是镶缀在她头上的“****”与“****”这一“双料桂冠”,不是她跻身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这一荣誉,甚至也不是聚在她麾下的10几亿资产,而应该是她“20周岁”这一堪称“成熟”的历史!

认识石昌佳的人都知道,他的创业故事,足可成书。然而,石昌佳的亮点,并不在于他的成功,而在于他为什么能成功。

人皆有性格,但性格不等于品格。品格是人人仰之弥高的一种境界,是可以让人一生为之奋斗、追求的。20年间,洁丽雅生产的毛巾已“出口”到了有人类居住的绝大多数地方,而石昌佳自己,“出口”的却是他的品质,这种品质,已升华成一种魅力,足以感染所有与他接触的朋友,甚至包括事业上的对手。

慈眉,善目,是石昌佳“和”的外表,而心中的“和”,更是他的孜孜追求。他不是佛道中人,但并不妨碍他对“佛道之和”的虔诚与执着。和即是诚,和即是信,和即是爱,有此之和,足能引领他走遍寰宇人间。他把亲自拟写的“爱你就是爱自己”作为洁丽雅毛巾的广告语,就足见“爱”在他的事业、在他的生命中的位置。

厚报;他甚至可以打开自己的大门,也要保证业内同行能取得一些真经……

谁都爱自己,石昌佳也不例外。但能做到“爱自己,*先就要爱别人”,石昌佳或许是一个例外。言而践之,言必践之,说得出做得到的石昌佳,即使收获再多的鲜花、再多的掌声,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20年的磨砺,已把石昌佳从一个成就卓越的企业家,雕琢成了一个胸怀天下的战略家。而他对“爱”的思辨,我们从某种角度上是不是还可以说,石昌佳,其实还是一个哲学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